恋爱婚姻问题  
做个可爱的人

涤然姐姐:

  我喜欢上某人时总会联想到其人,爱情占据了我的全部思想怎么办?

  我在团契里心理上有些困难,兹述于后,盼能如期见答。

  于一年前,我家搬至北部,这使我进入 了一个新的团契,到目前为止,在团契中很少讲话,甚至不讲话。聚会守了就离开教堂,也不吃东西。从前原本就是委怕异性,在一起总会想到那种关系。有时我喜欢上某一个人,聚会时总会联想到其人,好像我的聚会形式、内心,不是为了神,而是为了“某个人”。可是当我对此人有了一种“不可能”成真的想法,我又会对他人另怀心情,好似我对异性有一种喜新厌旧的心理?

  由于这种关系,所以在教 会里或外头他地,都不敢吃东西,也许又因为 我有吃手的关系吧!

  涤然姐,请告诉我该怎么办?我不希望异性在我心中,把神夺去;我希望在教会中做个最小最谦卑的人。可是我不能,我无法办到,祷告时老觉不见效,没有对主切切实实的忠心爱他。他好像不过是我的一种形式,现在每昌生活在痛苦挣扎中,甚至想寻短见,唱诗都哭出来了。我实在是个罪该万死可耻的人。我没脸再见任何人,我害怕极了。

阿莫上

亲爱的阿莫妹妹:

  你没有透露你的性别,我就暂时把你当作女性看待,因为女性害羞内向的较男性多。假设你是男性,我以下的提议也同样的有用。不过要跟你说声对不起了。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思爱?青春时代对爱情的响往是正常的,不必太过分柝自己,也不必忧虑而加以压抑。不过,你的情形有两点要注意。

  第一,你两次提到吃东西,一次提到吃手。我想你所谓的吃手是说咬指甲,不是吮大拇指吧!咬指甲是有遗传性的,有人注神时咬,有人紧张时咬,有人松闲时咬。你注意一下自己这种习惯,或者请朋友提醒你就行了。假如是吮大拇指的话,那真要请心理医生给你治疗一下了。

  吃东西对你似乎是一件为难的事,不敢分开在人前的事。是生理上有什么缺陷吗?牙齿长得难看?吃相不高明?不是心理上的毛病?小时在饭桌上挨骂挨得太多?以致对吃东西有不良的联想?你自己剖析一下,再设法改善。

  第二,爱情占据了你的全部思想,这是你自己也知道不对的,因而写信给我的原因,对吧?好,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解决的办法。

  首先,你要把自己交托在主手中,求主管理你的心思意念。这种交托不是随口说说,乃是要真心诚意地向主祷告,并立志顺服,遵他的旨意而行。同时, 要常常这样祈求,不是说,我一次交旗了就算了,以后我犯罪都归主负责,是主没有管好我,不关我的事。主赐给了人类自由意志,他不会收回去的,因为他不愿意我们做木偶,做傀儡,他尊重我们的自由权。圣经上教我们常顺服,时时儆醒,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当天天如此祷告,件件事如此祈求。求主在我们心中掌王权,居首位。

  其次,要自求进步。你心里喜欢这个,喜欢那个;有没有相到自己要做一个让人喜欢的人?发展你的长处,补救你的短处!忙着充实自己,在灵性,知识,品格,各方面力求上进。这么一忙,你自然没这么多幻想的时间。人家看见你的表现,自然会来欣赏你,与你交朋友。

  你的字写得很漂亮,文句也很通顺,有没有考虑过在文字方面事奉主?(从你的笔迹,看不出你是害羞内向的人。也许,是朋友替你抄写的信稿?〔问问团契出不出团刊?需要要不需要要抄搞的人?或者,把你的痛苦挣扎都写在日记本上,一方面为了发泻心中的郁闷,一方面也是训练自己写作的技能。日后,可以把这些思想整理投稿,帮助别从度过这段尴尬痛苦的成长期。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