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婚姻问题  
何妨试着真诚交往?

涤然姐姐:

  我很喜欢看你的信箱,现在有个问题想请你为我解答。

  我是个保守顽固的女孩,自小便很少与人接触,所以交谈时便有一种畏惧感,有时也会作出不敢做的事,今年已廿三岁的我,却是未成熟。

  有一位团友,他是未信主的。他说话时常词不达意,加上他那笨笨的样子,常使别人发笑。一次在馆子里相遇,他便借词约我吃晚饭;经我多次的拒绝,后来我只好答允。谁知后来他还到我家中探我,令我手足无措,事前又不打电话给我。闲谈了半小时,都是说他自己的事,我知他很寂寞。走时我便要他带回礼物走,他却坚决的拒绝,我只好以礼回礼,送回一些玩具给他的侄女。其实我是很讨厌他的,我不知怎样帮他信主,因自己灵性也有问题。

  妈妈叫我坦白与他说清楚,不要令他误会,但我怕会伤害别人的心,请你及早教我怎样去应付他。因他现在也常打电话约我,不过他并不介意我每次的拒绝呢!真烦!

  祝主内平安!

主内小青草上

小青草妹妹:

  交异性明友,找对象,实在该依照本身的条件来衡量,来选择。我看你潜意识之中,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你说他笨笨的样子,使人发笑,说话时常词不达意;同时也说自己手足无措,保守顽固,怕与人交谈,未成熟等等。又说他未信主,你自己灵性也有问题。我看,虽然现在他常打电话来,使你发烦;到他不来电话的时候,你又要发问

  首先让我们来解决灵性方面的问题。你说他未信主,但又是男团友;是不是他参加团契慕道,但还未决志接受主?或是,他从小就在基督教家庭长大,但未受洗正式加入教会?

  你自己灵性的问题又是什么?没有个人的灵修生活?有时守晨更读圣经,但不能持之以恒?不是每周回团契?有许多道理还不明白?

  不管你的问题是什么,我以为最要紧的是先坚强你自己的灵性,与神保持密切的交通;然后才能帮助别人信主,才能明白神的旨意,走在他的道路上。

  其次,谈到交友的问题,重点在于真诚。他笨拙,不善言词,那只表示他没有做领袖的才干,并不表示他对你不真诚,更不表示他不能做个好丈夫好父亲。许多年轻的女孩都憧憬著白马王子,或是偷偷爱慕一个活跃能干的团体领袖;但却忘记:

  第一,自己本身不是美丽公主,也不是全材女生,怎能引起对方的注意?

  第二,对方到底只能选择“一个”终身伴侣,当你赏识他的时候,也许他已选好第三,白马王子不一定是好丈夫,实际生活跟梦境的距离相差太远。

  你已经廿三岁了,应该脚踏实地为自己的婚姻着想。如果这位男团友不是有别的事情使你讨厌,试试跟他交朋友看看。你母亲说得很对,要坦白告诉他,目前不过交个朋友,同在主里追求,看神以後怎样带领。

  既然纯是朋友关系,请他以后别送礼物来。上次送你礼物,也许他觉得第一次来你家,礼貌上应该带点东西;你回些礼物给他侄女是很适当的措置。

  两人常常闲谈才可增进彼此的了解。他谈他自己,是要你多认识他。你也该告诉他一些你自己的往事,让他多明白你的处境。这样坦白真诚的交往,是不会伤害谁的。祝

  友情常在!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