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胜过试探

亲爱的青年朋友:

  又一年了!在这个新年的开始,让我祝福你们:从神那儿领受新日子的时候,也领受新的勇气,新的力量,新的喜乐,新的成就!

  我要特别向寄贺片,写信给我的许多读者们道谢。有的从海上孤寂的旅程中来信,有的是年长的兄姊,鼓励我谨慎尽用从主领受的职份;虽然我没时间一一作覆,但我实在为你们献上了祷告和感谢,你们的话语也着实提醒、激动了我,支持了我在文字工作上的事奉。

  还有些问问题的信在我这儿,我想再压下一个月,趁这新年的开头跟大家谈谈,请那些读者再忍耐一下,对不起!我想跟青年朋友谈些什么呢?原来去年六月我们在菲律宾马尼拉的青年福音社证道时,有一位青年问了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使我事后仍思索不已。现在我就跟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据说葛培理机构将读者的问题分成廿类,秘书们就这廿类葛培理早已拟好的答案,分别回答读者。在我十一年整的《信箱》经验中,的确体会到读者的问题都是大同小异,真正突出的不多。这位青年的问题因此引起了我的注意,也留给我深刻的印象,长久的思索。

  说了半天,到底是个什么问题呢?问题是这样的:我知道基督受过各种的试探,我的问题是他有没有受过情欲的试探?如果有的话,他怎样得胜?

  哦!你会说: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不过不敢问就是了。是的,当你的思想没有化为行动以前,叫人怎么证实你也这样想过呢?你想过,仅仅想过,没用口用笔传达出来过,对别人有什么启发性呢?因此,行动贵于思想。思想付诸于行动,才有实际的效用。

  这个问题分成两部分。第一部是肯定的,基督在世的时候,的确受过情欲的试探,因为希伯来书四章十五节说: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凡事就是一切的事,每样事;情欲当然包括在里面。而且?与我们一样?,这句话就更肯定了前面的事实。我们中间有谁没受过情欲的试探呢?基督既然跟我们一样,那就无可疑问地,也受过了。

  至于第二部分的问题,我们也可肯定他实在是得胜了。所要探讨的,只是它怎样得胜?我想:

  第一,他从小就知道当以父的事这念。他知道他来世的目的是牺牲自己的生命拯救世人;他明白天父的旨意并不是要他在世上成立家庭,他不可能有肉体的新妇,他的新妇是属灵的--教会。他一心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因此他有能力得胜情欲。同样,我们如果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么,就不会接受情欲的试探,也没有心思没有时间去接受。少年时期,你的使命是求学,锻链身体,增长灵性;青年时期,你知道该在神的面前等侯他赐给你配偶,保守自己圣洁。当你如此一心一意遵行神的旨意,讨神喜悦的时候,自然能得胜一切的试探。

  第二,他用经上的话得胜试探。我们看他怎样在旷野三次得胜魔鬼的试探,就知道他熟读圣经;每次试探来到,他都用圣经去抵挡。因此,我们每天要读神的话语,随时装备自己。圣经是个宝库,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武器,抵挡各种试采。只可惜我们不知道武器存放的地方,又不熟习武器的性能,到要用的时候,无法及时取出,有效地施使,实在可惜!

  第三,他在试探来到的时候,即刻抵挡对付,不给魔鬼留丝毫地步。私欲怀胎才生出罪来,不让私欲有怀胎的机会,就不会犯罪。但是我们很多时候舍不得放走试探,特别是情欲的试探。明知面前放的是一碗毒药,但因色香味俱全,你就流连忘返,终於迷迷糊栏地让人灌了下去,一失足成千古恨!圣经上叫我们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像约瑟那样不顾一切,逃命似地逃,就能得胜。

  第四,他常常祷告。他独自退到山上去祷告,整夜祷告。他可以忙得无时间吃饭,但从没有忙得无时间祷告。祷告是力量的源头,得胜试探不能靠我们自己的坚定意志或涵养工夫,只有靠从天上来的力量。所以保罗说:你们要靠著主,倚赖它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

  第五,他与清心的人来往。虽然他与罪人同桌吃饭,单独与撒玛利亚妇人在井旁谈话,但我们看见,他都是利用机会跟他们讲道,目的是要救他们脱离罪恶。平日跟他来往的人,都是清心爱主的妇女,渴慕真道的门徒。

  有人说:你跟什么样的人来往,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这句话一点也不错。特别是少年人,一个人单独做不出什么坏事来,两三个混在一起就开始胡闹,由好玩而弄出人命来都可能。故此我们要谨慎交朋友,跟朋友玩的时候,总要找有益的活动,不可随意放纵自己。

  朋友!这是我想到的几点,希望你们补充意见或实例。此祝

  新年进步!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