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建殿、建家哪项重要?

涤然姐姐:

  看见许多人间你问题,我也冒昧地问你一个问题。你以为做主的儿女应怎样生活呢?

  我去年把生意交给女儿以后,就在教会里各弟兄姊妹面前以及在祷告中立下心愿,要在我将老未死的时候,另开一间小店,将所收入的事奉及救济贫穷的教会。因我到其他地方,特别是在欧洲,我看见各教会没有会址,以致弄到各弟兄姊妹要早到,或散会后停留多一下也不可能。所以我的心很不安,也有很大的负担。虽然主很爱我,我的生活也很好,但是我的丈夫子女,没有一人信主,所以我要爱主的行动就受到很大的阻力,使我不能行我的心愿,也不能在生命上大大感谢主恩。所以我每次祈祷或想到主那样爱我,而我变成忘恩的罪人。求你告诉我,并替我代祷,使我要感主恩之心能成全。祝

  以马内利!

韦姊妹上

韦姊妹:

  读了你的信,我即刻想到圣经中的大卫王。记得他的心愿吗?他住在皇宫中,心里很不安,因而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耶和华的约柜反而在帐棚里。拿单觉得大卫王的心愿很好,没求问耶和华就回答他说:照你的心愿去行好了。但当夜神的话临到拿单说:大卫的心愿固然好,但这不是我的旨意,建造圣殿的工作是留给他儿子所罗门做的。可是我已经悦纳了他奉献的心意,因此我要使他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我也要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

  大卫得到这个消息,马上进到安放约柜的帐幕里,坐在神面前,大大感谢神。同时他开始教导儿子所罗门,关于建造圣殿的事;并且着手预备建殿的一切材料,又吩咐民间的领袖,要帮助所罗门建殿的工作。结果所罗门真的将殿建起来了,大卫那时虽已去世,但他的心愿在神与人面前,同被记念。

  你的心愿同样美好。我知道不仅在欧洲,就在南北美洲,也有许多地方需要购建中国基督徒聚会的地方。借人的地方真是不方便,我们也亲自尝过这种苦味。但你提到你的丈夫子女,没有一人信主,所以你爱主的行动,受到很大的阻力;在这种情形之下,恐怕神今天要你做的,不是建殿的工作,而是建家的工作。

  神的心愿是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神的应许是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因此我相信,神正迫切地期望你,在你家中为他作美好的见证,引领家人一个个归主。

  我知道引领家人归主,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比出去独创一间小店,赚钱奉献给教会难得多。引领家人归主,需要多大的忍耐!受多大的委屈!要咬紧牙关,制死自我,把几十年的老睥气改掉。而效果呢?不知多少年才看得见。就是看见了,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感,人家也不会称赞你,反而认为全家归主是理所当然的。

  但独创事业,赚大钱,全部献给教会建堂,却是容易满足自我,又容易成名的事情。许多人都会夸赞你,韦姊妹真热心爱主,又有本事会做生意,看她一个人造起一个礼拜堂来了!将来少不了在当地教会的史册上,留下芳名,永传后世。

  然而,我们的奉献是为了合神的心意呢?还是为了成全自己的心意?是为了讨神的喜悦呢?还是为了自我的喜好?也许我说的太过火,你还没这些;可是近来我听见一位姐妹做见证说,她丈夫虽没信主,她却从来没为丈夫祷告过。因为她跟丈夫素无爱情,婚后感情又不睦。她在教会热心爱主,常出去布道探访;对丈夫却漠不关心,据她自己的说法是,大家客客气气就算了。这个见证给我很大的震惊,同时使我想到,也许不少热心爱主的姐妹都是这样的。读你的信后,我真怕你也属于这一类。将来主要问你,你的丈夫在哪里?你的子女在哪里?我拯救你,就是要你在家中做火种,做明灯,你却置家人不顾。将来神试验你的工程时,恐怕都是草木禾秸,而非金钱宝石的工作。

  你的头一句话很有意思。你问你以为做主的儿女应怎样生活呢?我们应该注重的,实在是生活问题。假如我们仅注重金钱的奉献,不关心神在我们身上的计划,就成了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主耶稣责备他们说:你们将薄荷、茴香、芹菜,献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义、怜悯、信实,反倒不行了。这更重要的事是你们当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接著主又比喻他们: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

  姊妹!领家人信主的秘诀在于爱,用神那样的爱爱他们,迫切为他们祈求。等到全家都归主了(至少丈夫信了主),你可以提议把家中的客厅打开,为附近信徒聚会之用。那时,你的心愿不也实现了吗?此祝

  爱主更深!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