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圣经问题  
神为何让人有灾难?

涤然姐姐:

  读《生命》杂志多时,发觉内容还不错。对涤然姐姐服务读者,解答种种疑难时,用心之苦,当可想像。笔者常久以来,一直想借个机会和您谈谈有关宗教方面之间题,因怕打扰您宝贵的时间,就一直拖延了下来。

  本人一直疑虑的一个问题--上帝是否专属于基督徒?最近和人讨论之后,才暂时释疑。那就是创造并主宰宇宙万物的神--上帝,不只是属于地球上所有人类和有生命的生物,而且是属于可能有生命存在的其他星球的生物的。虽然这尚只是一种假设和想像,但根据谨慎的分析,那是颇为合理的一种推论。

  另一个问题是:根据圣经和一些其他宗教的经典所说,上帝赐予人类的,无疑的是“爱”。但为什么我们所居住的这个地球上,会有这么多自然或人为的灾难呢?虽然也曾和人家讨论过这个问题,但还是得不到要领。凭一己之想像:

  (一)是否上帝和其身边的助手们只负责创造宇宙间的星球,并创造生命于某一星球之后,就忙于规划造植生命于另一个星球上的工作,把管理已植有生命的星球上的职务交给某一类生物负责。例如把我们所生存的地球上的管理工作交给人类,为此他才赐人类用以管理的工具--智慧。惟所赐的智慧虽然奇妙,并非十全无缺的!它协助人类解决了不少自然发生的灾害,也替地球上添加了不少人为的灾难。

  (二)是否上帝故意赐人类予不完善的智慧和人性,让人类自造灾难,而使用其爱和权能使灾难消失,用此办法以展显上帝之伟大和爱。如果一切都是十全十美的,那么谁能体会到他的爱和伟大呢?甚至根本不知道有上帝的存在呢?

  不知这种假想,可把“爱”方面的矛盾消除否?敬祝

  好!

苏麒纵启

麒纵弟兄:

  真高兴读到这样一封思想深湛、眼光远大的信。普通的人都是“思念地上的事”。而你,竟抬起头来“思念天上的事”,非常难得。

  你的思维大部分是对的,但人类的智慧实在有限(并非神故意赐人类不完善的智慧,而是人类有身体,身体受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智慧也就跟著受限制了。)有时不免有偏差。所幸神赐给人类一本圣经,从圣经中我们可以得到启示,明白神的心意。希望你每天读一段圣经,根据圣经去思索,必能得到圆满的答案。相信你对圣经已有了粗浅的认识,不妨再细读旧约的以赛亚书和新约的约翰福音。

  上帝无疑是爱,他是爱的源头,他本身就是爱。他不止是全爱,他也是全智;因此他的爱是理智的,不糊涂,不姑息。我们人类往往误解爱,以为神如果爱我们,应该让我们永远无忧无虑地生活在伊甸园内,不受魔鬼的侵扰;正如许多父母溺爱儿女,尽其所能把儿女绑在腰带上,不让其独立自由一样。神从起初给人类一个最大的礼物,就是自由意志。唯其有自由意志,人类就不是神的奴隶,更不是神的玩偶,甚至不是我国旧礼教下的愚孝儿女。神创造人类后,把人放在极尊贵的地位上,待他如朋友,护他如子女,教他如爱徒,并给他选择善恶的自由。人本是照神自己的形像造的,你看人是多么尊贵!现在再加上自决权,人类的尊贵更多了一层保障。

  但人类从第一代就开始选择了恶,把地球污染了。本来长满了鲜花菜蔬的地面,现在生出了荆棘和蒺藜。到今日,污染的程度更其可怕,许多科学家都说,将来可能弄得氧气都不够了。在这长久的人类历史中,神袖手不理吗?任凭人类为非作歹吗?不,亚当夏娃犯罪后,自己用树叶编裙子遮羞,神就为他们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树叶是暂时的,皮子才是永久的。而且皮子代表一头羊羔的被杀,也就是预表主耶稣到世上来为我们赎罪。

  假如神只创造,不管理,不再关心我们的死活,他就用不着差他的独生子到世上来受苦,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主耶稣的降世显出了神的爱,也证明了神的爱。但为什么我们还看不见显著的功效?人的罪恶仍然越犯越多呢?原因有三:

  (一)人仍然保有自由意志。神的救法预备好了,还需要人肯接受,才能得到新生命。人继续选择恶,而且越来越猖狂,因此世界越来越糟。

  (二)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他干预历史掌管历史,有他的办法,并非照我们想像中的办法。所以有时许多年以后,我们回头看历史,才知道他作为的奇妙;有的恐怕要等到我们在永世裹才看得清楚。

  (三)撒但从没放弃引诱人类犯罪,敌挡神。它知道日子不多,它的攻势愈来愈凶猛。现在真是圣经中所说的末世,我们该万分小心,保守自己在神的爱中。祝

  长进!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