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奉问题  
怎样帮助软弱的人?

亲爱的涤然姐姐:

  主里平安!妹也是与其他的兄姊一样,时常都在生命杂志里看到您为弟兄姊妹们解答一切的难题,也使妹得益不浅呢!

  现在妹也有一难题想请教姐姐为我解围,渴望姐姐能早日把此信列出,谢谢!愿神亲自的报答您!

  在此一全州性的退修会中,妹结识了很多弟兄姊妹。其中有一位姊妹与我很要好,第一次见面就如已认识了多年的朋友那样好。我们回到自己的地方时,还时常以书信联络,更借着书信彼此学习,彼此勉励。

  根据书信,使我知觉她的灵性生命比我长进,比我成熟。她还时常提醒我,这个世界将要结束了,有很多假先知及异端教会起来迷惑人。她提醒我,要效醒,免得人了他们的陷阱。

  近来她因工作调换的关系,就叫我暂时不要写信给她,等她工作安定后,她会写信给我。但现在已几个月了,她还是没点音讯给我。前天我遇到一位认识她的姊妹,她告诉我,她从那位姊妹的妹妹口中得知这位姊妹已离开我们的教会而到真耶稣教会去了。原因是她觉得没有什么得著而走的(她妹妹还在我们教会)。

  姐姐,照您认为她为什么会这么容易更换教会呢?是否她的根基扎的不够深呢?我应该如何帮助她呢?目前我只有为她代祷,求神保守她,使她能在主的真道上能站立得稳。请多多赐教,谢谢!祝

  以马内利!

一姊妹敬上

亲爱的一姊妹:

  教会中有许多弟兄姊妹失落,实在是一件使人痛心的事。正如圣经中所说的,有些人似乎是跟不上了;有的人像种子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又有像一头失落的羊,被野兽吃掉了。这些事历代以来发生在每处教会中,不足为奇;不过发生在我们所认识的人身上,使我们特别感受到痛苦。

  你的朋友自己说的原因,是在原有的教会中得不著什么。这是我们应该自我检讨的地方,固然这也许是她的借口,但我们不能不承认许多教会的传道人,实在没好好做栽培教导的工作。教会中的弟兄姊妹没付出爱心,关顾周围的软弱肢体;也没忠心为主的仆人祷告,为教会的各种事工献上时间。许多教会像一间冷冰冰的医院,使人望而止步;事实上,教会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家庭,每人都能享受一份和爱与宁馨。

  当然,你的朋友在真道上扎根不深是最大的原因。一个扎根深稳的人不会埋怨教会中得不着什么,她只会觉得自己的亏欠,在教会里付出的不够。她听道的时候,因灵性敏锐,故极易受感动。只要是神的话,纵使在传道人笨拙的口中读出,也会让她回味无穷。她坐在聚会中是敬拜神的,与弟兄姊妹一道唱诗读经祷告,已使她心满意足。

  万一教会出了岔子,有了破口,她是第一个发现的人。她绝不会逃之天天,相反地,她会挺身而出,堵住破口,做抢修的工作。她知道,教会属于每个信徒,教会的强弱因而是每个信徒的责任。

  就个人来说,一个在真道上扎根深稳的人,必能辨别诸灵,不会让异教之风吹来飘去。因她熟悉圣经,当她听到不合圣经的教训时,必会警觉排斥。她对圣经全部的真理融会贯通,如有人高举某部份真理,她必能发现该人的偏差而子以料正。万一她因感情脆弱,误入陷阱,圣灵也会提醒她,保守她,领她回头。

  你为她代祷是最好的办法。除了私祷之外,希望你能联合认识她的姊妹们共同祷告。如你们不能聚在一起,可以约定一个时间,同时分别在各自的家中为她祷告。这是一场属灵的战争,我们必须联合阵线来与魔鬼作战。

  你也可以继续与她通信,在信中勉励她。她现在需要更多的友情,对吗?记住!不要责备她,定她的罪;但可以询问她离开教会转去异会的真实原因。找些“真耶稣教”不合圣经的资料给她看,而且帮忙她解决任何私人问题,让她有回头的路径和机会。

  我猜她有情感上的原因离开原属的教会。如她不能胜过感情的料缠,可建议她换另一间纯正信仰的教会。我们担心的是她去异端邪教,或者离开主的教会。

  下次全州性的退修会什么时候召开呢?那是最好的机会,邀她参加,一道讨论,祷告,挽回她的心意。

  想到她这么成熟长进的姊妹都会跌倒,我们该如何儆醒呢!在这末世,魔鬼作垂死挣扎时,它的猖狂厉害了百倍,我们真要常常保守自己在主的爱中,凡事受圣灵的管制,行在神的旨意里。此祝

  爱上加爱!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