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婚姻问题  
丈夫无端闹搬家,还要顺服他吗?

涤然姐姐:

  我有一个问题一直想问你,拖到今天才有空、我的先生实在不错,对家庭很负责,人也风趣。我们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算得上美满。但有一件事,就是近年来,我先生喜欢搬家,每隔一两年就要搬一次,真受不了。

  你知道搬家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多大的麻烦!他并不是因工作调动而搬家,也不是像别人那样,经济好转了,从小房子搬家大住宅。他就是无缘无故地,说搬就搬。有人说,男人也有更年期,我先生的年龄正在四十至五十风之间,是不是他在闹更年期的情绪呢?也要顺服他吗?

  此祝

以马内利!

新英上

新英妹:

  你的问题确实头痛。你先生这种要求,既不是什么道德上的亏损,也不是灵性方面的软弱,似乎可以容忍;但事实上,一个家搬来搬去,还牵涉到房子的买卖,孩子的换校,邻居的熟识等等,问题实在使身为主妇的烦躁不安。就像一个人身上长了热痱那样,虽对健康无碌,却痒得人坐立不安。我非常屿你的困窘,可是无法告诉你治疗的方法,这还要你自己去找出你先生喜欢搬家的根本原因来,然后对症下药。

  我相位男人是有更年期的,而且症状比女人更厉害。女人的更年期多半在生理方面,容易用医药或手术治疗;男人却是在心理方面,很难觉察。经别人指点,他也不一定肯承认,这样就不容易帮助他度过这个时期了。

  女人多半以家庭为重,四五十岁时看见儿女长大了,就满足自得,死无遗憾。男从多半以事业为重,到四五十岁时,他会停下来想,我这一生的成就就是如此吗?我在历史上占了什么地位?如果他不是显要人物,而环观当年的同窗,今日的好友,都比他爬得高,心中就不免酸溜溜的,产生自卑、嫉妒、愤恨等等心理。

  让我们假定,你先生正在更年期,你可以给他最大的帮助,就是肯定他人生的价值。

  第一,帮助他建立基督徒的人生观。基督徒对人生的价值不在功成名就,而在遵行神的旨意,做服事人荣耀神的工作。我们不在乎世人的评价,只在乎神的悦纳;不在乎今世历史上的地位,只在乎永世里的奖赏。

  第二,在儿女及亲友面前尊重他,以他为荣。千万别拿他与别的丈夫比较,说:你看,人家又加了薪了,怎么你还是老样子?也不会动动脑筋,找找门路?

  或是在儿女面前埋怨:想跟张家的孩子一样去国外旅行吗?你们生错了人家罗!这个家要不是我精打细算,你们今天上学穿的衣服都见不得人哩!

  有时我们不是这样明显地指责丈夫,但摆出一副看不起他,漠视他意见的态度,已经够他吃不消了。有时我们实在是无意,在人面前一把抹煞他的自尊心。又有的情形是,几十年来都这样惯了,他也一向不在乎,现在居然敏感起来。是的,这就是更年期的征象,我们当小心改正自己,积极地尊他为头。

  西彦云:男人的家就是他的宫堡。一个在社会上失意的男人,在家中仍受敬爱的话,他还能站得起来,奋斗下去。反过来说,无家庭温暖的男人,在事业上有点成就后,就去另组家庭了,或者自暴自弃,沈醉于酒赌淫逸中。

  这样,对于搬家的事,先存感恩的心。感谢神,他没有在更年期,想显示自己的青春仍在,而去吸引别的女人,闹出风流事件来。感谢神,他比别的丈夫好,仍保持风趣的性情。我相信,你还能数算出许多感恩的理由来。有了感恩的心情,你的态度就会大大不同。顺服丈夫的秘诀在于先顺服主。

  这次搬家后,把家里特别布置得舒适美观,给他爱恋这所房子的心意。外面的花园草地也种植修剪得十分可爱,让他在亲友前爱夸耀。总这,你把这块家园当成日后十年廿年永住的地方,将心血放下去。别以为:反正他过了一两年又想搬,我也懒得动了。要以积极的态度去战胜自己消极的思想。

  我认识一对夫妻以搬家为乐。他们有三个幼小的儿女,搬起家来,使我们这些听见的人都觉得累。可是他们说,布置新家是乐趣。碰见朋友欣赏他们的布置而愿意买下来时,他们高兴极了,因为这样又给他们机会去布置另一个新家了。你不妨也培养出这个兴趣来,说不定几年后,是你先生倦于迁居了。

  还想到一点,你先生风趣喜欢变化,你欣赏他吗?或许你常常泼冷水,因为你生性务实际求固定?我怀疑是日常生活上多次的阻挠,引起他来个大变动的反抗。如果你转变态度,也许他的反抗心就消失了。希望再得到你的消息。祝你们

永爱日增!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