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婚姻问题  
怎样对待同住的婆婆、小姑?(二)

亲爱的涤然姐姐:

  这一年来您好吗?不知您是否还记得我?一年以前,我曾为家庭问题写信给您,向您请教。现在我想向您请教一些基督徒生活修养的问题。您愿意帮助我吗?

  一、有两位姐妹说:“受委屈,要站起来为自己说明,人的忍耐有限……”小姑对我误会很多,需要时,即要求我助她,心情不好时,用言语行为来表示她气我恨我。数个月前,我多年来的第一次试着在小姑的环境好,心情好的状况下,想向她解释误会。尚未开口,即被她大骂一顿,并挂断电话。

  涤然姐姐,我觉得神在这些事上教导我,凡事忍耐,不要伸冤。因为他说:伸在我。小姑对我的误会也不要解释了,因我已试过,却不成。您认为我的想法对吗?

  二、每次小姑吵闹骂人以便,外子均说:她若不道歉,就……。但不出几天,外子即自动打电话去问候,于是兄妹和好如初,虽然我知道丈夫照顾妹妹是理所当然的,但我一想及此,觉得很孤单。他曾因小姑乱讲话,而对我拳打脚踢,虽然他事后向我道歉。涤然姐姐,我是否除了对小姑,公婆一芭忍耐外,对丈夫也忍耐,不要与他谈论小姑之不是,以免他因刺心而发怒?以前我把丈夫当成自己最好的朋友,唯一能谈这些事的对象,但我发现常常会导致我们的不愉快。是否神才是我唯一该倾诉的对象?但我距离神的要求太远了,他会了解我的痛苦吗?

  三、涤然姐姐,我可否读旧约诗篇,寻求神的安慰?“你要默然倚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你的敌人饿了,就给他吃;渴了,就给他渴……就是将炭火加在他头上。”“那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这些经句给了我许多安慰和鼓励。

  但有人说,现在是新约时代了,我们要为害我们的人求祝福求救恩,诗篇的祷告不能再用。姐姐,我也在祷告中求神祝福小姑及她先生,女儿,但诗篇给我更大的安慰和信心、盼望。

  我曾待小姑和妹妹一样,但她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我。经过这么多年,我无法再待小姑如妹妹了,我是在不得已的环境中,与她和睦往来。

  四、神会让我们见到他的公义吗?我羡慕你的婚姻,而我对外要装出一副“幸福家庭”的样子,怕别人笑话。

  我一直很自卑,先生待我不错,只要我能对婆家的切待遇忍耐,对先生的环脾气忍耐,对他的不上进不要罗嗦。

  请原谅我的懦弱。我想站起来,但看看自己所有的一切,我又蹲下了。我担心有一天丈夫又要我走,而我也不再哀求他,就走了。那时我会一文不名,连儿子也没有了(婆家甚看重传宗接代)。

  姐姐,若我错了,请您坦白告诉我好吗?我真盼望能早日得到您的回音。祝

主佑!

主内一位不成器的姐妹上

亲爱的成姐妹:

  翻阅你上次来信,觉得你灵性还是进步了,这是可喜的现象。

  我发现:第一,你会引用圣经了,可见你真是常常读经灵修,用神的话语当成你生活的力量。第二,你事实上已经写出了自己问题的答案。你说:先生待我不错,只发我能对婆家的一切忍耐,对先生的坏脾气忍耐,对他的不上进不要罗嗦。这是圣灵在你心中的启示,给你看出自己该尽的本,该有的态度。

  可是,人都是软弱的。在这条人生的道路上,灵性进步并不代表步步高升,青云直上。站起来又蹲下去,前进两眇又趺倒,是普遍的现象。如果用海面来比喻的话,波浪的起伏是免不了的。不过越近海心,起伏度便越小,因此我们用灵性进深来形容。

  我希望你继续追求与神贴近的生活,把自己提升到神的高度来看世间上的事,你便会觉得一切的误会怨尤,都是芝麻小事,不足以占据你心中的地位,夫妻间的感情。飞机在黑云笼罩之下起飞,并不害怕;因几分钟后,它便冲破云层,飞在亮丽的中了。我们该常常在困难中起飞,仰望神的荣脸,把笼罩在我们头上的改为踹在脚下的。那就是我们的胜利与不!

  在神的高度上还会有伸展到永恒的视野。有时我们不能忍耐,就是看不远,想不开。想想二十年后吧!儿子大了,可能家中的某些成员也过世了,你自己进入了成熟的中年,加减看这些争执,恐怕会失声而笑。那么,五十年后呢?一百年后呢!我们今日捶胸忧急的事,在历史上竟然不着痕迹,等于没发生过。既然如此,让我们忽视这些,追求那能存到永远的事物吧!

  你的想法都很对。不要伸冤,反面在丈夫面前为小姑辩护,丈夫一地更加敬爱你的。旧约同样是神的话,当然可用。也许人家叫你别用诗篇中咒诅仇敌的话来祷告。多感恩!比起许多不幸的家庭,你不是很幸福吗?此祝

继续追求!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