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如何对抗“方城之战”的诱惑?

涤然姐妹:

  我是一个从祖国出来的流浪客,一九七六年蒙牧师为我受洗归主。在名义上,我是一个基督徒。在主的面前,我不敢说谎。六年来,我希望靠主的力量,训练成为一个标准的信徒。但,到今天为止,我自知对这愿望相差超出一万八千里。原因是,我仍然不时犯罪。

  人们难免会犯罪,但,明知故犯就成了严重的问题。所以在六年来,我每逢犯了人们当作排遣时间的方城之战的罪,回家后就背如芒剌。(这罪在母腹中已播下种秄。)虽然每次犯罪后,都曾向主祈求赦免,决意不再踏那魔窟的门槛;可是,经过相当的时日,始终无法抗拒那魔鬼的诱惑!为什么它竟有这么大的魔力呢?为什么我竟无法逃出它的魔网呢?这便是我百思莫解的难题。

  您的作品增进了我的见识,充实了我处世的方针。我诚恳地向您致敬。希望您将我上面所说的死结拆开,也希望赐给我今后对抗这魔鬼的方针,是所厚望焉!潦草不恭,

幸祈原宥。

主内弟兄才辰敬上

才辰弟兄:

  你的问题,相信是许多中国基督徒的难题。

  打麻将成为我们的“国宝”之一,这是我们该引以为耻的。可是,许多人以为消遗消遣,无关紧要;特别是在海外的华侨,没有什么精神上的食粮,四个中国人碰在一起,就以方城之战解决苦闷了。你把这件事看成罪,而且每次犯罪后就“背如芒剌”,可见你是有生命的基督徒,并不是名义上的基督徒,足可自慰。

  罪恶的诱惑与魔鬼的势力着实大,要不然,圣经上就不会多次记载“要抵挡罪恶”,“不可给魔鬼留地步”,“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抵挡魔鬼的诡计”了。然而,要记得:真神的力量总大过魔鬼的,我们靠着主的能力,必能胜过一切罪恶。

  主祷文中有两句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这是我们每天应有的祷告。一早起来,就将自己一天的行程交在主手中,求主引领及管理。遇见试探时,心目中一定会有圣灵的提醒。这时,心中开始了交战,就看你如何决定:要顺从圣灵呢?还是顺从人情和私欲?你若顺从圣灵,喜乐和平安就是你的,以后的胜利也必跟踪而来。你若违背圣灵,不止是痛苦和懊悔;更可怕的是,以后圣灵的感动会渐次消灭下去,而任凭你犯罪了。

  人是合群的动物,拒绝了打麻将的一群亲友以后,你必须参加另外一群。保罗劝提摩太说:“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这里说出两方面的教训:消极方面要逃避远离犯罪的一群,积极方面要参与爱主向上的另一群。我想你的问题就在于积极那方面。

  公余的时间多去参加教会的聚会。我不知道你住的地方与教会相距多远,如果环境不许可的话,也可以找主内的弟兄,近处的相聚共祷,或交换属灵书籍,分享读经心得。远处的也可以电话交谈,或通信倾诉。王日参加教会崇拜时,可向牧师询问,你附近有无华侨须探访,老人须慰问,病人须照顾?总之,要找些有益的活动来打发你多余的时间。到有一天,你自动厌恶那伤身毁性的坏嗜好,你就真的胜利了。祝

早日胜利!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