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父母不和,子女该怎么平衡自己?

涤然姐姐:

  我的家庭算得上是小康之家,而处在政治稳定的国家里,应该生活得很幸福才是。但父母不知道为甚么,常常争吵。不争吵的时候,也可以感觉到他们在冷战,那种味道并不比争吵的时侯好过。听说他们也是经过恋爱而结婚的,今天却这样水火不相容,真令我害怕!将来我的婚姻是否也会这样下场?

  我已经十八岁了,底下还有几个弟妹。母亲常对我们说:要不是为了你们这些孩子,我早跟你们父亲离婚了。有时我真想还嘴:看见你们这样吵,真巴不得你们离婚还好些。

  说实在的,涤然姐姐!这样貌合神离的父母住在一起,给我们儿女的痛苦并不亚于离婚的父母啊!他们离婚了,我们有时和母亲住,有时去探望父亲,恐怕更快乐呢!

  现在我的问题是:处在婚姻不和谐的家庭中的子女,该如何平衡自己?并在家中,他该扮演何种角色?

  我不会说客气话,只求主赐您智慧,使您可以帮助更多人。此祝

以马内利!

主内妹慕珍上

慕珍妹妹:

  非常同情你的处境,相信有不少人都跟你同感。好吧!我们就借这个机会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以子女的观点来看看如何补救不和谐的家庭。

  你已经十八岁了,有许多事物必会看得更明了。譬如说,五六岁的孩子看见父母吵架,一定会吓得哭,或者躲起来。你现在这个年龄,虽然也会惊吓,但除此之外,还能加上判断力,分析力,以致于劝解力。对了!这就是我要你扮演的角色。

  在扮演这个角色前,先要平衡你自己的心理状态。(你的问题实在问得很好,问到核心去了。你看现在我都用你问题中的字眼。)

  第一、不要把父母的不和归罪到自己身上。有人以为若自己不生下来连累父母,增加父母的经济负担,父母就不会如此吵架了。迷信者或认为自己的苦命,带来父母的厄运。过份热心的基督徒又认为自己的罪过,如早上忘记灵修,偷看了一次电影等等,神便借父母的不和来惩罚自己。

  这些思想都不对。要用积极的态度来弥补父母间的裂痕,帮助他们解决争执的原因。多用祷告支持他们,领他们归主,带他们进入更深的属灵境界。

  第二,不要因此匆促地跳入婚姻的圈子,也毋须对婚姻发生恐惧感。许多女孩子在这方面不能平衡自己,很可惜!前者觉得父母这么不和谐,赶快跳出这个家庭,去追求自己理想的婚姻吧!不用说,这样的婚姻基础脆弱得可怕。后者又觉得父母是一切婚姻的典型,自己将来也一定会陷入同样的牢笼。其实婚姻关系并无遗传性,我承认它的影响力,加于后代的潜势力;但靠着主的恩典,圣灵的引导,我们可以创造美满的婚姻关系。

  说到这里,我们就要面对父母的争吵了。

  在父母争吵时,不要直接的介入,更不要站在任何一方来攻击对方。因为你到底是女儿,他们不会听你的劝解的。特别在气头上,恐怕你只有成为受攻击目标的份。在那热拼的火线上,你冷静下来,暗暗分析他们争吵的的基本原因,观察他们引起冲突的神态,甚至可以记录下来你的感觉;一方面默默地为他们祷告。到争吵快结束时,你可以采取两种态度:用一句幽默的话逗他们欢笑圆场,或者爽性走开,使他们下台的时候不至于失去面子。这两种态度该采用何者,全靠你自己当时的判断,求圣灵赐你智慧。

  父母平日不争吵的时候,才是你工作的时候。找个机会单独和母亲谈谈,到父亲的办公室去,也单独和他谈谈。先表示你的关心,你的同情;再说说你的愿望,多么希望家庭和乐。他们一定会高兴快慰,觉得你这个女儿真是长大了,能分担他们的忧喜了。至少这是他们婚姻的一项成就啦!这样,他们的关系就拉进了一步。

  当他们向你敍述心事时,记得:千万不要火上加油,不要附和他的看法;要帮助他看清对方的意向,你要替对方解释,卫护对方。这样才能越劝越拢。

  另外一件积极性的事,就是帮助他们克服一些弱点。例如父亲嫌母亲的教育程度不够,你可以鼓励母亲求上进,帮助她多多阅读书报。又如母亲嫌父亲回家来不苟言笑,你可以联同弟妹制造家中的气氛。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只要你用心去思想去关怀,一定会创造许多巧妙的手法来。

  有的父母喜欢吵吵闹闹,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原则上的差距。假如你分析的结果如此,就可一笑置之。至于父母离婚,还会生出许多别的枝节问题来,不要以为这是使家中安静的方法。千万别赞成这种提议!说到底,这又是消极的办法,并不是使家庭和谐的办法呢!祝

全家喜乐!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