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圣经问题  
神为什么总要我们荣耀他呢?

涤然姐姐:

  恕我说不客气话了。

  有一个问题常常困扰我,就是神为什么总要我们荣耀他呢?甚至说,他造人的目的也是为了荣耀他的名。我不愿意想神是骄傲的,或者如同我们的父母那样,顾面子的。可是,听起来又好像是这样。我知道,我们应该在凡事上荣耀神;但从神那方面来说,他是不是应该客气一点,等我们来自动荣耀他,何必一直命令我们荣耀他呢?

  请你早日回答,解除我心中的疑问。敬祝

以马内利!

主内一弟兄上

一弟兄:

  谢谢你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是我没碰到过的,谢谢你让我有的机会。但愿我的解答令你满意,也希望读者能提出类似有深度的问题来。

  很感谢主,你已有信仰的基础,深信神不像我们人类那样“考察自己的荣耀,也是可厌的”(箴言廿五27)。有了这样稳固的基础,探讨起问题来,就不会走入歧途;只会带领我们进入更深的真理。

  仔细查考圣经,发现神并没有一直命令我们荣耀他,也没有说他造人的目的,就是荣耀他的名。你看,十诫中就没有一条“当将荣耀归给我”的诫命。圣经中提到荣耀神时,多半是诗人的颂赞和使徒的教训;可见神实在是忍耐地等候我们自动自发地爱他荣耀他。

  神的确在数处经文中,要我们荣耀他。就是出自诗人或使徒的口中,也是神间接的教训,这是不容否认的。我们要记清楚一点:神的任何命令或法则,都是为我们的好处而设的。好比为儿童设立的围栅,你保障儿童的安全,并非剥夺儿童的自由。相信你已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就可以继续讨论:神要我们荣耀他,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免得我们骄傲,自高自大。像尼布甲尼撒王那样,说:这大巴比伦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为京都,要显我威严的荣耀么?(但四30)

  骄傲的罪最可恶,因为骄傲中包含了谎言与忘恩负义。你想尼布甲尼撒王真有那么大的能力,一手建成巴比伦吗?先别说神赐他的生命、智慧和权位;就是手下那些挑泥砌砖的劳工平民,他也少不了呢?如果他是个聪明的君王,他应该谢谢民众的协力合作,并且承认一切都是从神而来,将荣耀归与神。

  从电视中常常看到得奖的人上台致词时,都将功劳归与父母的栽培,配偶的协助,同工的合作;有的是基督徒的,也将荣耀归与神。这些人的谦逊是真诚的,因为没有一个人的成功不是靠许多因素造成的;而一切因素的源头是神。

  因此神说: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诗五十23)。不忘本,常觉得自己不配,承认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就是荣耀神。这样的人心中知足而喜乐,这样的人谦虚而求进步,这样的人得神与人的喜爱。

  第二,神是真理。他要我们荣耀他,就是按真理而行,借此得福。

  玛拉基书二章说:众祭司啊!这诫命是传给你们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若不听从,也不放在心上,将荣耀归与我的名,我就使咒诅临到你们,使你们的福份,变为咒诅,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

  这段经文很清楚的告诉我们,遵守神的诫命就是荣耀神,不诫命就受咒诅。并非神要咒诅我们,实在是我们自己因不守神的诫命而犯的罪,招来咒诅与报应。始祖亚当夏娃就是很显明的例子。神给了他们诫命,他们就是不听众,也不放在心上,自招咒诅。

  主耶稣在新约马太福音五章,同样教训我们: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

  我们有好行为,神就得荣耀。什么是好行为呢?就是遵守神的诫命,就是按真理而行。当我们有好行为的时候,不仅神得荣耀,我们自己也得福气。这就是我们的神,他要我们做的,都是为我们的好处。

  也许我们会错把真神当做假神那样的模式。世上的人荣耀假神时,把偶像扛在肓上游街示众,自己用刀刺身,或用别样的方法虐待自己来讨假神的欢心。有的雕塑金像建造宏伟的庙堂来荣耀假神的名。我们看多了,住惯了这样的环境,不免受影响,以为我们所信的真神也有同样的要求。

  事实上绝对不是如此。他禁止以色列人造任何形式的像,他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他喜欢住在我们心里,我们的身体就是他的殿,因此他要我们在身子上荣耀他。当我们这样荣耀他的时候,我们自己也得荣耀。将来我们还要在他荣耀的国度里,同享永远的荣耀。多么大的福气!希望再来信,祝

长进!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