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奉问题  
丈夫不热心服事,也不支持我,原因何在?

亲爱的涤然女士:

  平安!每次收到《生命》杂志,一定先拜读您的信箱问答,常常很佩服您的智慧。我个人有下面的难题,想向您请教。虽删稿多次,信仍短不来,还请原谅。

  首先是教会的问题。我们参加这间教会八年,却经历了三次分裂,不见长进,只见败坏。过去每次有人走,也有人拉我走,我都觉得要走应该是教会兴旺时走,不应在最缺人的时候。但自去年起,只觉得这是一个“捧不起的阿斗”的教会,白费力气,教会一片没落的景象,我也很想走。因为扪心自问,我是尽了力了。二来这是个不长进的教会,三来灵性上需要帮忙的人有之,但要找一个属灵的伙伴却没有。只见有人常常来问我解决难题,我自己的问题却无人可问。唯一的是学会了“单单依靠主”功课。但我的矛盾是,我并不能真的帮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要换一间教会,我暂时也走不了,因为诗班指挥的棒子没人接;而且语言的关系,要换一家教会也非易事。但是若要留在这间教会,我除了上述感觉做也白做的原因以外,还有家庭的难处。

  先生虽然是热心的基督徒,但坦白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从不见他读经祷告,也不愿意和我一起祷告。我试过很多次,由一周一次到一月一次,他都很勉强。现在因为有了孩子,他才肯领祷谢饭,那也是我请他才讲几句。所以在教会里的,i常常不能得到一样的看法,更不要想得到他的支持。甚至总是在人前给我难堪。比如在诗班里,他一不高兴就坐着不唱,我还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再不就干脆缺席不唱,等我请他回来唱。礼拜天不管我准备多早出门,他总说指挥不必早到,反正其他人也不会早到。搞到常常迟到。再不就干涉我的决定,他替我改决定,事先也不让我知道。诸如此类的事层出不穷,因此我常常不能有一颗平静安稳的心指挥,总觉得下面坐了一位审判官。最近他又说科无法欣赏我带诗班的那一套,我只好说那不要来唱好了,但过了三个月我又请他回来,不是我需要他,而是我知道他喜欢唱歌。

  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忆有了一个小孩,先生想要老二,我也不反对。但先生是个挑剔成性的人,从厨房管制到厕所,现在又多了带孩子的问题,稍一不合他的心意就摆臭脸。加上他把钱看得很重,我们虽有共同户口,却不准我开支票,我要用得问他要,还得为难半天。头几年自己做事还好,现在有了孩子,只靠晚上教琴,维持自己的零用。等有了老二,他挑剔更多,我手头更紧,不是更苦?我为此常常很矛盾。我总以为夫妻是互相合作的同伴。他是该做头,但太太是颈子,为什么他的态度总是要妻子百分之百的顺服?这个问题不解决,我只觉得多生一个孩子,只会使家庭更不和睦。请帮助我!祝

主内喜乐!

主内安琪敬上

亲爱的安琪:

  不管妻子是颈子也好,是肋骨也好,要注意的是,两者都是柔软的。我国古语的“以柔克刚”,圣经上的“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都是说明这唯一可用的“御夫术”。

  曾看过两对夫妻离婚,妻子都是学音乐的,使我惊觉我们学音乐的人,并不容易与人相处。特别是我们东方人,只学到了音乐的严谨,了音乐的自由情操,个性发展,放任表达那方面。我们数拍子数惯了,生活过得一板一眼;别人的节拍不能与我们一致时,就敲起指挥棒来责怪纠正。其实,古典大师巴哈的作品也有放慢,加速的记号。演奏他作品的人,更可以自由诠释。事实上,不加上自己的个性去体会乐章的人,只能称为乐匠,不能成为艺术家。

  你说你指挥的时候,底下好像坐了一个审判官。我怕你先生在家中每天的生活,下意识中也有这个感觉呢!你说你请他回来唱歌,并非你需要他,而是知道他喜欢唱。这样“不需要他”的心情,表现在家中,就是不顺服,伤害他自尊,加强他挑剔毛病,抓紧经济等等。人的心理是很微妙的,也许他自己都不街道这些因果,正如你也没分析出自己婚姻不和的症结来一样。

  我提议你们生个老二,为了孩子美好的性格的形成。而且照你说的,有了孩子以后,他肯领谢饭了,不是好现象吗?将来孩子大一些,你们可以在饭前加读一节经文,或买些与孩子共同灵修的日课,让先生和你轮流教导。这样会引他读经祷告了。记得!要说孩子需要他,为了孩子的益处。

  有了两个孩子,你暂时放下教琴的工作,表示完全需要他经济上的支持。不妨撒撒娇,调调情,用玩笑的态度表达你的要求。丈夫需要顺服的妻子,也需要有趣味的家庭生活。夫妻私下的感情培植好了,在人前就不会有难堪的场面,因为他不需要借故出气或报复了。

  至于换教会的,问题你可以向神求凭据,跟先生商量,不可意气用事。多多为教会祷告吧!末世的教会到处都一片荒凉。祝

柔美!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