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性的探索

  望一眼天上的白云,窗外的绿树,听一听小鸟在树上唱歌,我就不得不深信人是有灵性的,这个灵性就是人的超越性。有了灵性,我就能眼见于此地却又能神游五湖四海,耳闻于此时却又能回首于过去且展望于未来。坐在书房里,我却可以随司马迁一起究天人之际,随着海德格尔和萨特一起进入有无虚实之间,伴孔老夫子孟老先生问人安身立命的根基何在?

  在我心灵麻木的时候,我不理会灵性的存在;在我心灵懦弱的时候,我不敢正视人的超越性,因为我清楚地看到人的超越性是具有指向性的,它指向的若不是一个绝对实在,就必然是绝对的虚无。非此即彼,没有中间地带。

  我的灵性要导向哪里?是实在还是虚无?是生还是死?这是我必须选择的。

  我的灵性要由谁来引导呢?是我还是上帝?这个选择将决定我灵性的生死。

  在拒绝耶稣的年月中,我要靠自己来主宰我的灵性。于是我在超越性中看到的只是使人彻底毁灭的虚无,它把我推进一个无尽的深渊,这深渊的边缘写着绝望和死亡。它并且它告诉我,若是我有足够的诚实,敢于面对自己,那么无论我怎样探讨,怎样回避,绝望和死亡都是我必须承受的命运。

  人拒绝了上帝,他的灵性实际上已经死了,它死在绝望之中,死在空虚之中。

  只有当我相信耶稣之后,我的灵性才活了,是上帝使它复活,因为它指向的不是死亡而是永生;不是空虚而是实在。有上帝在引导,灵性的探索就敢于面对人生中那些终级的问题:例如,我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我是谁,我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因为这一切的问题不是一个虚无飘渺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形而上学的问题,更不是没有答案的问题。人是上帝创造的,这就决定了人生的终级问题第一次成了一个真正有意义的问题,它是我必须问的问题,是我能够探索的问题,是我可以知道答案的问题。

  耶稣是人灵性的一切问题的最终答案。

  在上帝的引导下,灵性的探索使我看到,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万千,但有永恒在,上帝就是永恒;无论人陷入如何绝望的境地,但有希望在,上帝就是希望;无论人感觉到世事如何虚幻,但有实在在,上帝就是永不改变的绝对实在。在上帝的引导下进行的灵性的探索,是富有意义的探索,它使我明白:是实在而不是虚无才是人存在的根基,是爱而不是恨才使人活得有意义。人之所以值得活下去,生命之所以有意义,就在于人是上帝创造的,就在于耶稣就是生命。

  在基督里,我的灵性真正成了人的灵性。它告别了荒谬、虚无和死亡,它在上帝的慈爱中找到了一个真实的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