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速成

  在我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的心愿中,既有灵性的渴望,也包含了一份急躁情绪,希望能快快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快餐,也许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一个特征:凡事速成。这样的社会风气也影响了我们基督徒,我们也特别重视一个快字。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活动,每一个活动都要按时开始到点结束。我们仿佛是被时间驱使着去完成我们的各项工作,但是它到底能否造就我们的生命呢?

  基督徒的生命是不能速成的。虽然基督徒有的成长的快些,有的慢些,但无论快慢都得有一个生长期,一味地求快,好像是越过了生命成长的某些阶段,一下子长大了,其实不然,它造成的往往是发育不成熟或畸形。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又说,一口吃不成个胖子。道理都是一样的,是说人的成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

  耶稣把新生命赐给我时,我是一个活了几十年的成年人。虽然我原来那个旧生命当我信主已经开始死了,但它并没有完全死去。因此,新、旧生命之间的对峙与争战,决非一朝一夕的事。旧我要一点一点地死,新我要一天一天地长大,这一死一生都需要时间。速成是不可能的。

  速成既然是不可能的,为什么我还暗地里追求它呢?

  表面上这是自己渴望生命快快成长。但是在这渴望之中也包含了某些不为主所喜悦的意念:如想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冒牌的基督徒,而是货真价实的基督徒。如希望得到弟兄姐妹的认同,等等。说到底,这些意念是一个私字。

  急就缺乏耐心,等不得让主一天一天地修理我,培育我,总感觉那样就太慢了,想靠自己的力量一下子就长大,实现灵性生长的大跃进。但靠自己总是靠不住的,往往当自己以为灵性有了很大长进并为此沾沾自喜时,主却让我突然发现,原来的那个旧我还隐藏在内心深处,远远没有完全死去。

  主栽培我就像他所说的关于葡萄树的比喻一样,为了使我能结出属灵的果子,他要不断地修剪我,把那些不结果子的树枝剪掉,并且他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才能作修剪的工作。我的任务就是好好配合主的工作,主用多长的时候作,就让主使用多长的时间,主用什么方式做,就适应什么方式,任主按照他的计划,把我变成一个合他心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