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刺

  保罗说,他肉身上有一根刺,为这件事他曾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他,但主都没有应许。以前,我非常想知道这根刺是什么,但保罗一直没有挑明,所以,我只能猜测。这种想知道别人的刺是什么的心理,是一种典型地想窥探别人的隐私的心理,它本身就是一个罪。

  其实,保罗的刺是什么不需要我操心。上帝要我操心的是看看自己身上的刺是什么。我生命中有刺,而且不止一根。我也曾多次恳求主把它们拔掉,但是主一直没有答应,它们至今还留在我身上。因此,我需要明白,主把这些刺留在我身上的用意何在?

  免得我自高自大。这也许是一个答案。我太容易自高自大、自以为义了,于是,有根刺在我身上,我就不会那么舒服。它们会提醒我:你是谁?你只不过是一个得救了的罪人而已。你软弱无力,你被罪纠缠,你需要依靠上帝。是的,离开了耶稣,我什么也不是,什么也作不成。

  我的刺能帮助我认同他人的软弱,伶悯弟兄的苦痛,这也许是另一个答案。人总是那么容易地看到他人的软弱、缺点、错误、毛病和不足,看到别人眼睛中有刺,但却看不见自己的眼睛中有梁木。尽管我对自己的软弱和罪过常常视而不见,见而不怪,但当一个刺留在我生命中时,我就能稍微容易地感受并体谅他人的软弱。

  也许,这两个答案都不是正确的答案。正确的答案是什么,上帝没有告诉我,我不知道也不必知道。

  我需要知道就是一个事实,我的生命中也有刺,并且直到目前为止,上帝并没有表现出来要把它们拔掉的意思。既然如此,我就不要再求主按照我的计划把那些刺拔掉,而承认上帝有上帝的计划,那是我不可能完全明白的。我需要只是感谢上帝,他让我忘不了我是个罪人,一个软弱的基督徒。

  但我不丧气,不埋怨。上帝并没有抛弃我,他一直在爱我,医治我。带我走生命的路。他已经拔掉了我身上的许多刺,这就足以安慰我了。

  最重要的是牢记住上帝的应许:“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这句话不但是对保罗说的,也是对每一个神的儿女说。上帝既然这么说了,我就该相信,就该凭着信心不断到上帝那里去接受他赐给我的恩典,就要把这样的恩典不断地用到我的生命当中。只有在使用上帝的恩典的过程中,我才能体会到上帝的恩典是够我用的。

  老想着自己的刺,心就会充满了悲哀和疼痛;多思念上帝的恩典,心就会充满了喜乐和平安。

  “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有上帝的这句话在,我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