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基督徒殉道的经历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

  有一位医生和一位传道人谈话  医生说:“以先生的聪明才智,又精通科学,怎么也信古代的神话呢?”传道人回答说:“譬如先生由经验上认识某种西药,能够医治某种病症,先生本人曾服这种药而得到痊愈,又给其他病人服用,也都因这种药而得到痊愈,这样你能相信这种药确实是某种病的特效药吗?”医生说:“这是自然的啊!”传道人说:“我相信基督耶稣也是从经验得来的,从前照样不能相信,并且有许多种的疑难不能解决,一旦蒙神光照,开我心眼,明白救主代我赎罪的深恩,就立刻信而归主,从此变成新人,满心快乐。我深深知道只有真心信靠主耶稣才有这种果效,这决不是空想;而且我所经验的,和以往许多基督徒所经验的又是完全一样;不但这样,就是在我以后相信主耶稣的人,也是一样的经历,这岂不和你所信的特效药同样可靠吗?” 人的本性,没有不是贪生怕死的,也没有不喜欢高官发财的道理的;但是有一些真心信从耶稣的人,他们竟然把世人素来所轻看的基督当做至宝。他们宁可放弃地上的享受,甘愿过贫苦的生活。如果有人强迫他们放弃相信耶稣,他们宁可死也不肯听从他们,情愿遭遇危险、困乏,乐意放弃一切,忍受鞭打石击,极刑惨死,而没有一点动摇。我们只要从历世历代为耶稣殉道的基督徒的事迹上看一下,便不能不承认耶稣真是神的儿子了。以下稍微讲几件事实作为证明:

  基督徒第一次遭受屠杀  是在公元六十七年。那时罗马帝国第六朝皇帝是一位暴君,他的名字叫尼罗。当他治国的时候,真是残暴没有道德,一次命令手下的人在罗马城中放起大火,自己却在高塔上远远观望。城中火光通红,房屋倾倒,百姓扶老带小,争着逃难,他们的哭声震天,遍地都是死亡。尼罗一面观看,一面弹琴唱歌,把它当做一件快乐的事。那场大火,连续烧了九日九夜,百姓的心满了怨恨。尼罗看见形势不利,便把放火的罪,推到基督徒身上:一面借这件事来遮盖自己的罪过,一面借题发挥再干一次残暴的行为,想出种种的残暴方法来屠杀基督徒。他曾在人的身上套着兽皮,用线缝紧,然后给恶犬抢夺撕裂,直到人气绝而死。又有在人身上套着涂蜡的衣衫,缚在车轮上面,用火焚烧,人随车轮转动,成为火球以博得观众的一笑。这次被屠杀的殉道者,最著名的就有保罗和彼得两人。女子雷伊丝受刑的时候,他们先用沸滚的地沥青浇在她头上,然后用火把她烧死。她的母亲马赛亚和姊妹卜达米娜,被同样方法处死。可是在卜达米娜临刑的时候,却有一个行刑官名叫白锡里地受了感动。照例在刑官执行职务以前应该先宣誓,但是白氏这时拒绝宣誓。他说:“我不能用罗马偶像的名字宣誓,因为我已经改信基督了。”在场的众人初听这话,惊奇得信不过来,那位刑官照样再说一遍,于是被拖到法官面前。在监狱中关了一个时期以后,便被斩头殉道。

  公元三O四年  摩里德尼亚执事提摩太结婚还不到三个礼拜,就被逮捕押解到提佩斯总督亚里安纳面前,总督知道提摩太藏着圣经,当场就下命令要他把圣经交出焚烧。可是他回答说:“要是我有子女的话,我情愿把他们交出来牺牲,却不愿意和神的话语分离。”总督一听这话,大大发怒,令人用烧红的铁棒把他的眼睛挖去,并且说:“你现在不能看书了,圣经对你也没有用了。”这种刑罚不能使他屈服。于是总督又命令人把他倒吊起来,用布塞口,头上缚着重的东西,以为这样可以使他屈服。这时他的新婚妻子摩拉,不忍心见他受这样的苦刑,婉言劝他表示屈服;可是当他口中所塞的东西被拿去以后,他非但不依从妻子的劝告,反而严厉责备她误解爱情,并且宣誓说他已经准备为主牺牲自己的性命。结果他的新婚妻子大受感动,决定效法他的忠贞勇敢,一同前进。总督为了要使提摩太的妻子改变宗旨,命令人对她施加毒刑,结果却不见效果,于是把她和提摩太并排钉死在十字架上。你看他们对主是多么的忠诚!你如果读过

  弗克斯的殉道史  你就看见教会怎样受难受苦,其中可以提起几件事实:玻雷卡是一个教会的监督,他们把他拿住,因为他已经八十六岁,就不忍把他处死;他们对他特别宽待,只要他说一声“我不认识拿撒勒人耶稣,”就可得到释放。但是他回答说:“我不能否认耶稣,我已经服事他八十六年,在这八十六年中,他从来没有亏待过我,我怎么能爱惜这个身体而否认他呢?”他们把他抬到火里去烧,当他下半身已经烧枯的时候,他还说:“感谢神,我今天有机会能够被人烧在这里,用我的生命来见证祢。” 另外还有一个姊妹,他们叫她只要向亚底米(就是以弗所城的偶像)鞠躬,就可以被释放。她怎样说呢?她说:“你们叫我拣选基督还是拣选亚底米呢?第一次我拣选了基督,现在如果要我再拣选,我还是拣选基督。”结果她也被杀了。朋友们!你读了上面所说的几件事实,就可看出基督徒宁可舍去性命,忍受惨痛,也不肯否认耶稣是他们的救主。朋友们!谁不怕苦,谁不怕死?但在这里有一个人,比名利更可爱,比生命更宝贵,就是耶稣基督。信他的人虽然遭遇了最惨痛的酷刑,却是没有一点退后的倾向。他们只要否认主耶稣一次,立刻可以得到释放,并且不要做什么难为的事情;但是他们决不肯为了生存而不信主耶稣,反使不信主耶稣的人因为见他们从容殉道,看见他们所盼望的又真又实,而接受了主耶稣作他们的救主。朋友们!我们只要仔细思想,就一定会承认主耶稣实在不是平常的人,他乃是永生神的儿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