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登兴自选文集  
第三辑 青春忏悔录

我们对于女性的态度
——青春忏悔录之十九

  不提过去吾乡对女婴的溺杀(这种溺杀现在可能仍然存在),和现在三胎四胎女孩之外,一定要生个儿子的超生游击队。我单想从文化和个人经历的角度分析一下我们对于女性的态度。

  中国人对于女性的偏见之一是认为女人是不洁的。女人在本朝古代男人的眼中,是可憎的和污秽的,“女人是祸水”。这话恐怕流传了不止上百年。从古代房中术中可见我们对于女性的非常变态和猥亵的态度,令人不好意思提起。这种认为妇女不洁的观念不仅古代有,当代也有。

  大学二年级时,我曾上女生宿舍楼去串门,同行有一个女孩子——我们的诗友和另一个男同学。在从二楼到三楼的楼梯上,一大排女生的裤子如联合国大厦外的万国徽旗挂在头上,要上三楼必须从这些裤子下走过去。我断然决定不从这条楼梯上楼,回头从另外一条没有女生裤子的楼梯上去。

  我之所以有这种反常的行为,是因为我从小就被教导说女人的胯下是不洁净的,小时候不小心从晾着的女人裤子下穿过时,奶奶就会大叫,说男孩钻过女人裤子就会长不高了。连母亲也这样告诫我,而且说连她的裤子我也不能去钻,这是我对女性裤子恐惧的最初原因。

  有意思的是,教导我们女性不洁的往往得女性本身,比如我的奶奶和母亲,也就是说中国的女性在她们自己的眼里就是不洁净的,卑贱的,这是传统女性在男人面前的自甘卑微。曾国藩的一个女婿很是不像样,但在他在家书中告诫他的女儿,夫为妻纲,要他的女儿逆来顺受。这种自甘卑微是中国专制主义对女性成功伤害的后果。

  中国人对于女性的不正确态度,还体现在因为自私与自卑,对女性的态度往往处在爱与恨的分裂中。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老师常安排男生与女生同桌,这种做法刚好与中国传统的男女授受不亲相反。主要是利用山乡男孩一般不与女孩来往的特点,制止我们说话。座位分定后,男孩往往在桌子上划一条“三八线”,女生的手一旦不小心移过来,男生就会用拳头狠狠砸下去,或用铅笔尖刺下去,“三八线”那一边的女生的领土越少,男生则越引以为荣。我的一个小学同学做得最绝,他的同桌女生被允许坐的桌子只有一本书那么宽。

  我们小时候还流行“打女孩”,男孩子们成立“打女孩”行动队,有司令、军长等等军衔,谁打女生下手最狠,谁的军衔最高,还在“打女孩”行动队中冲锋陷阵的日子,我第一次对一个初中一年级的少女那米黄色的毛衣有了好感,但是为了在同伴面前表现我的男子汉气概,我还是很卖劲地以各种手段给女生制造羞辱和痛苦。

  我们对于女性的感情往往出于自私,出自于把她据为己有的欲望。这种自私的爱不是爱,它容不得对方与异性有任何的“亲密接触”,它从不为对方的快乐与幸福着想。不少中国男人会对女人说:“再跳舞我打断你的腿。”就是出于这种心理。

  一个自卑的男性在爱情上失败时,往往会走向对世界的征服,以此来掩盖心理上受到的“伤害”。比如希特勒对世界的征服很可能与他爱情上的失败有关。尼采的“权力意志”,及他的著名宣言:“你到女人那里去,千万别忘了带鞭子!”可能就出自于他在女性问题上的失败。而名作家郁达夫在他美丽的妻子王映霞与浙江省教育厅厅长私奔后,时值抗日,他写下了如此豪放的词句:“亲见桑中遗芍药,学青盲,假做痴聋耳,姑忍辱,勿多事。匈奴未灭家何峙?且由她,莺莺燕燕,私欢弥子。吴钩留取拼大敌,宝剑岂能轻试……”这首诗被收入《中国现代爱国诗词选》,可我从中看到的,是一个怯懦的男人不敢用骑士的精神与自己的情敌决一死战,却唱高调说要留着宝剑去对付日本鬼子!

  中国人对女性的偏见,其三体现在,我们在男人荒淫无度把国家搞糟后总是拉女人做替罪羊,从坦妃、褒姒到武则天莫不如此。所谓“女人是祸水”,“自古红颜薄命”是也。刘邦更赋诗曰:“青竹蛇儿口,黄蜂尾上针,我若不是妇人生,天下妇人都杀尽。”

  中国古人对于男女关系除了下游的房中术外,比较高级的是辛弃疾的,他渴望“红巾翠袖”擦擦英雄泪。那也仅仅是一个湖海倦客对于女性的渴望而已,它还只是单方面是男性对于女性的需要,虽然是比较高级的需要。我不知道我们对于女性这样的态度的文化根源是什么。

  胡适先生曾说:“一个怕太太的民族比较容易实现民主。”他说德国人不怕太太,所以德国人很专制,美国人民主因为美国人怕太太,而中国人将比较容易实现民主,因为中国人比较怕太太。但从以上诸点看出来,中国人恐怕是不太怕太太的。

  胡适的朋友从巴黎给他寄了十枚硬币,上面有“P.T.T.”字样,胡适大喜,灵感突发,发起组织一个“怕太太协会”,只招十名会员,以此十枚“P.T.T.”硬币作为会员证。

  胡适的太太江冬秀一定是很有福气的,因为胡适主张新时代的男人要“三从四德”,那就是“三从”:“太太命令要听从,太太出门要跟从。太太说错要盲从”;“四德”:“太太花钱要舍得,太太化妆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记得,太太打骂要忍得”。看来我们得努力,才能跟得上胡适先生怕太太的脚步。

  “怕太太”并不是指吾乡曾有过的,一悍妇左手挟“娇夫”于胳肢窝下,举右手拍打他的脑门,口中斥责道:“还敢不敢?还敢不敢?”怕太太是一个男性对女性应有的尊重,只有真正的男子汉才会怕太太,正如《圣经》上所教导的,做丈夫的要爱自己的妻子,要为她倾倒生命,就如上帝爱人类,为我们在十字架上倾倒生命一样。

  《圣经》认为, “女人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种顺从与中国文化中强调女性对于男性的单方面的逆来顺受不同,它基于一种男女双方关系的伦理,前提是男人先爱自己的妻子,而女人同时维护丈夫的权威,不伤害他的自尊。

  一夫一妻制,男女平等都不是中国的传统,这些都是西方国家传进来的。那么,西方国家这方面的文化根源是什么呢?慢慢地,我发现,这与《圣经》对于女性的态度有关。在《圣经》中我们看到了对于女性不一样的态度。《圣经》说,上帝先造了男人亚当,又用亚当的胁骨造了夏娃,当上帝把世界上的第一个女人领到第一个男人的面前时,亚当说了“惊天动地一席话”:“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圣经》接着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

  在《圣经》中,我们可以见到世界上至为美好的爱情诗篇《雅歌》,而且《雅歌》的主体是一个被爱情的火焰燃烧的年轻女子的咏唱,这个书拉密女一开篇就大胆热烈地表白说:“愿他用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情比酒更美。”而男性“佳偶”对于他的女朋友的回应是:“我的佳偶,你甚美丽!你甚美丽!你的眼好象鸽子眼。”基督徒认为,我们人与人之间既然可以有这样伟大的爱,那么赋予我们生命的上帝和我们之间也可以有很美好的关系,人类生活在宇宙中面对的不是无边的荒寒与寂寞,这个宇宙的根源也不是冷冰冰的“物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宇宙是有恩情的宇宙,宇宙的主宰与我们之间有着如雅歌所描写的那样美丽的爱。

  有意思的是,在新约中,列入耶稣基督家谱的只有三位女性,而这三位女性如果用中国人的三纲五常、仁义道德来说,很可能都是令人不齿的,其中有一个曾经是妓女,而这个弃恶从善的妓女喇合,因为她勇于弃恶从善,更在新约中被列为信心伟人之一,与摩西、大卫王一列被列为万世效法的榜样。一个是外邦女子路德,她死去了丈夫,并且没有儿女,成了一个拾麦穗充饥的人。耶稣基督的家谱中本有无数的王后,贵妇,然而圣经只记载了三个常人不愿以正眼相看的女子。

  圣经对两性的观点是很中庸的,一方面它不仅不禁止两性的爱情,还极尽赞美。但是另一方面,它又对男女关系有很严格的要求,那就是强调严格的一夫一妻制。

  “一切进步从家庭开始,”塞缪尔·斯迈尔斯先生说:“从此出发,才出现了管理社会的各种或对或错的原则和标准。”今天,对女性的偏见仍是如此广泛地存在,它所带给女性的伤害也伤害了正常的家庭的生活,而家庭生活中的自私与恨恶又给带给子女,可以说自私及恨恶正从家庭涨溢到社会上。西塞罗说:“人生遇到的第一个社会是婚姻;第二个社会是家庭;第三个社会,是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怕太太”比较容易在家庭中形成民主的风气,家庭中有民主的风气才能使它的成员走上社会时有爱心、谦逊、热忱,勇于承担责任,尊重别人也自尊自重。这样,整个社会走向民主就有了真正坚实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是一个生活方式。

2001年5月14日,2002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