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登兴自选文集  
第三辑 青春忏悔录

算命
——青春忏悔录之二十五

  算命我的故乡流行算命,且对人的生辰八字有特殊的崇拜,认为由人出生的时辰能决定人一生的学问、财富、地位、健康、爱情等一切的命运。方法是以人出生时的年、月、日、时,在10个天干“甲、乙、丙、丁……”与12个地支“子、丑、寅、卯……”中各取4个组成8个字,称为“八字”,人们认为一生荣华富贵、灾妄贫穷都由此而生。所以,对一个有志闯荡江湖的少年人,人们常泼的冷水是:“恐怕你没有那个‘八字’!”

  由于迷信“八字”,所以有的小孩出生时,如果算命先生说他或她的“八字”不好,会克父母,那么这个小孩就可能被送给人家收养,或遗弃乃至溺杀。比如中国阴历中有一种日子叫“四绝”,一年中会有一两天是这种日子,传统认为这一天天地之间没有生气,命书上面说“四绝气亡”,这一天出生的孩子往往遭遇厄运,即使被父母留下来(往往是男孩),因为算命先生说这孩子“不吉”,父母养着他就像养着一只老虎,生怕某一天他凶气发作,把自己给克了;同时,父母或家人从小会有意无意地告诉他:“你的命很不好!”因此这个孩子在别人的冷落、拒绝、打击之下,对自己的人生未来往往就会有很灰暗的看法,或者叫不良预期,这样的人走上贫穷、愚昧乃至犯罪之路就不会让我们意外了。

  母亲在生产我弟弟时,肚子痛的那一天刚好是“四绝”的头一天,因此全家人都很害怕,生怕生出一个“四绝”的孩子来。堂姐就给我母亲打气说:“一定要‘夹住’,‘夹’过‘四绝’这一天才生孩子!”

  传说古时有一个大官精通命理,当其儿媳妇正要生产时他掐指一算,说,这个时辰出生的孩子将来必是江洋大盗,于是将临盆的儿媳妇赶出门去,儿媳妇跑到茅厕里,就把孩子茅厕的地上。这个孩子长大后成为了一个很成功的人,大概又是他那个精通命理的大官爷爷想出一种新的解释说,这个孩子命不好是因为五行缺土,而生在茅厕的泥土地上弥补了他的这个缺憾。人们从这个故事中看出的是喜剧的效果,如今我从中怎么看却都只看出愚昧和残忍。能起手将临盆的儿媳妇赶出门去的公公,肯定是一个缺少人性的人,而这个孩子在掉在茅而里的那一刻很可能是头朝下栽在地上,满嘴泥巴甚至粪便,因为那时的厕所往往不太讲卫生。这个故事数百上千年被传说,未见有人谴责其中的不人道,可见人道在中国是多么的匮乏。

  还有一个问题是:一个人出生在锦缎棉被上与出生在烂泥脏土中真的就能使其命运判若两人吗?以上的例子中还有对土地的崇拜,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根深蒂固的意识,是中国式的“泰坦”的故事。

  据说左宗棠与他的表弟同时出生,两家一个住河东,一个住河西,两家报喜讯的家仆在河边相遇,但是算命先生说:“生河东者杀人万万,生河西者杀猪万万。”(东与西我可能记得有误)。还有,听说朱元璋的命局是“丑、辰、末、戌”“四墓”全,“墓”在“八字”中出现本来是不好的,但朱元璋集四大凶于一身,物极则反,大凶成了大吉,又秉大煞之威乃得天下。朱氏龙袍加身后,听说有一老翁的“八字”与他完全相同,也是“四墓全”,心想此人也是帝王命哪!就要把他抓来杀了。老头抓来后对朱皇帝叩头长跪,说:“皇上您‘四墓全’掌管天下十三州,老汉我‘四墓全’管着十三箱蜜蜂。”朱元璋先生听了一乐,把老头放走了事。

  从以上两例中可以看到,中国算命文化是一种讲刑杀,暴力崇拜的文化。

  由于对算命的迷信,自以为是“吉命”的人会变得好逸恶劳,只待荣华富贵从天而降,而不凭自己的勤劳、进取、吃苦、信心、意志去争取。我的家乡过去有一个人说是命局大吉,要当大官,听说算命先生还给了他“一品”、“二品”这样明码实价的应许,于是这个人便好吃懒做,反正命好不怕。但是到了有一定年龄的时候,他仍然只是一介草民,家产也败得差不多了,于是他有点紧张了,就到处找人算命,从小镇到通都大邑,算命先生一味说他命好。但是此人终究穷困潦倒,最后回到故里,在一个溪水暴涨的江南雨天,穿上一领铠甲般的棕衣跳进了门口的深潭。

  更糟糕的是,胡说八道的算命先生会给人的生命下这样那样的判语,比如某孩子将来短命,某孩子将来有水火之灾、血光之灾,这样的恐惧就会伴随这个人一生。我就曾被人这样下判语,而且这判语是我母亲以暗示的方式跟我说的,也有的是算命先生直接跟我说的,比如有一次一个算命先生说我58岁左右身体可能不好,我就老想,到那一年我是不是要死啊?还有我母亲说我不能去游泳,因为我命中有水中的灾,于是我在河海中游泳时,老是觉得可能我现在就要葬身鱼腹了。母亲叫我要小心“血光”,于是我走路时老是怕被车撞上。

  在我的经验中,有些人被算命先生认为会有什么灾难,比如哪年病死,哪年要出什么事,有少数似乎是应验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是算命算准了,而是因为算命先生咒诅性的预言成了这个人心理上一种的压力,被算命的人又把这种咒诅转化成了一种心理暗示,认为自己一定会这样子,这样“心想事成”也就没有什么奇怪了。它的“应验”并不能说明算命的准确,而只能说明算命的可恶。

  我的父亲在世时好算命,算命先生说他50岁后有一个凶运,当他的年龄接近50岁时,他就经常活在惊惶忧虑中,在53岁时,由于长期的心理阴影使他得癌症去世;我母亲原不太关心算命,当她失去了对人生的自信后便也相信起来了。本乡一位大学毕业的同乡给她算命,说某一年她大不吉,在这一年到来之前她就愁肠百结,父亲死后她也跟着去世了。

  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就会收获大致差不多的人生,这是一条规律。一个人如果心中对自己有坚定的信念,算命是无法动摇他的,“信则灵,不信则不灵”,这句古话用到中国的迷信文化上是对的。

  我所尊敬的长者,新加坡华人黄福华先生是一个虔诚基督徒,他说:“1960年底,我患了神经衰弱症,时常生活在紧张中,不敢与人聚餐或到人多的地方,……有一天,一位平常喜欢与人相命的乡亲,突然传一字条写着:‘福华贤侄今天出门大不吉。’真的,两小时后,电台报告华巫种族冲突事。我即急着回家,半途中有五、六个流氓看到我的马来人司机,即用木棍打破汽车挡风屏玻璃,想打死司机,经挣扎几分钟,他们才散去。司机即逃到附近警察局避难。但我的车却塞在路中,使我不得不鼓起勇气自己驾车回家。从此,我才敢再驾车,真是因祸得福。我的神经衰弱症,经历了八年才好起来,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使我不贪恋世界,这全是神的作为。”在这个例子中,大不吉却成了大吉。

  对于中国古人,远古对于上天的信仰既然已经失落,人们关心的只是福祸得失,算命因此而流行。而对于一个有信仰的人,福祸得失又算得了什么,这一切都不是人生的终极,人生的价值在于超越这一切吉凶福祸去行“道”,去实践上帝所赋予我们的使命。

  算命之恶劣还可以从它对婚姻重大影响中看出来。在吾乡,如果两个年轻人要成亲,双方家长要先看“八字合不合”,不合者往往被活活拆散。我母亲儿时,她的家乡发生过一件事,有一家人说好了一门亲事,把那未来儿媳妇的生辰八字拿来压在灶神面前,没想到,那一夜他们家的蕃薯全让野猪给拱了,于是男方认为这个女子命凶不吉,这门亲事也就完了。时到今日,我的一位儿时邻居在北京上班,与一位贤惠的东北姑娘自由恋爱了,可是她母亲说他们“八字不合”,硬是难以同意他们的结合。

  乡中算命恶俗极致者有把仇人的八字拿来扔进茅厕或者压在石头下咒诅他的,反应了国人的刻薄。更有甚者,算命先生要供“棕树神”,办法是弄到10个小孩的“八字”,放进棕树上凿开的洞里,做为祭品献给所谓的“树神”,此后他每逢算命就请树神显灵。而那些孩子的生命据说此后就会逐渐调零。我儿时听到这样的故事就害怕,因为我不知道我的“八字”是不是已经被放在了什么地方的树洞里。

  中国迷信文化毒害人之深从我自己的身上可以看出来,我十七、八岁时常常为自己“排八字”,或因之喜,或因之忧,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许多宿命的看法。记得大学时假期回家,与四五同学还曾趁着酒兴骑自行车去河对岸找一个同学的父亲算命,因为是正月,不能白算,算完命时,我的同学自己包了一个红包给她爸爸,说是我们几个同学给的,等到送我们出了门,同学的爸爸叫住她,把红包掷还,低声喝道:“你们的鬼把戏,我还看不出来!”回家路上,同学们说起此事,一个个都笑得前府后仰,其中的一个还趁着洒兴摔了一跤,顺便把牛仔裤也撕破了。

  我自己对算命术算是熟悉了,有时还三言两语把路边的算命先生给镇住了。正是所谓从旧营垒里出来,今日反戈一击,格外痛快。

  首先,中国算命术的基本价值观是财、官、福、禄的旧观念,它的人生的最高价值观就是升官发财,比如命局中的“官星”,说是人若在朝中为官,此身便受制于人,因此“克我者为官”,这是一种奴隶文化与专制主义的结合。它对吉凶福祸的关心使人没有超越利益得失公义的信念,人因此变得庸俗,社会因此堕落。

  其次,中国算命术以五行“水、火、金、木、土”为人生的基本要素。它以物质为人生命的要素,而不顾及人灵魂的因素。把人看得比物质更低,决定于物质。这种理念的广泛流行的汉代以后的事,而秦汉之前的战国时代,正是中国敬天传统失落的时候,秦汉之后,正是中国文化堕落的时候。人们从仰望上天,开始走向崇拜大地,崇拜五行,各种风水、算命、看相的方术也在此后广泛流行。所以,说到中国的传统,我们要仔细分辨是那一个传统,是什么样的传统。

  以五行金木水火土为人生的决定性因素,这是一种非常幼儿园的世界观。它的相生相克理论使人天生有一种“生”——利用人,“克”——与人为敌的心态,不合于现代文明的自立立人,合作互利的准则,也不合于人类生存本应有的互爱互敬的理想,容易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和社会冲突。

  如果说,算命是用初始条件(出生时刻)来测算人一生的命运的话,中国的算命术不能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人出生时的天干地支为什么会决定人的一生。这一点西方的星相学会好一些,它认为人出生时天空中行星与太阳、月亮的角度导致射在人身上的宇宙波在人出生的那一刻各不相同,因此人的命运不同。但不论是中国的还是西方的算命术,它们都要遇到现代科学的挑战,即蝴蝶效应理论:初始条件的一个小小偏差,因为偏差放大的正反馈循环,最终会导致所得结果的巨大偏差。因此北京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引起佛罗里达州的一场大风暴。由于中国阴历本身有较大误差,而年月日时四个要素所组成的“八字”也太简单了,断难以预测一个人一生五彩缤纷的命运,而西方星相学也面临一样的难题,何以仅凭九大行星就可以确定人身上的宇宙波呢?宇宙中群星亿万,岂九大行星可以包括的?

  人生在宇宙中,与宇宙的关系永远处在一种危机中,因为我们无法把握也无法认识宇宙的终极,但是,历史上曾经有一位真实的人,宣告他是从那终极者那里来的,他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野,一种崭新的可能,他就是拿撒勒人耶稣。

  我为自己曾经这样深陷于算命的骗术中羞愧,也为当代算命术的流行而担忧。我相信人的生命如我们的祖先所言:“天行健,群子以自强不息。”用圣经上主话说,因为上帝是爱,所以我们可以坦然无惧,“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圣经《希伯来书》6:19)因为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勇敢进取,在我们前头永远有无限的可能,在我们离开世界的时候我永生为我们存留。

200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