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登兴自选文集  
第四辑 离幸福不远的地方

众民当重新得力
——橡树下手记之三

  晨祷告会,早餐后听《以赛亚书》约前三十章。

  这是“非典”流行的日子,反省以往五十年间,世界局势在二战后总体是和平的,人口增长,贸易递增,经济发展。人们以为昨日是黄金时代,今日还是黄金时代,明日还将是黄金时代。世人凭自己的智慧为自己积攒钱财,他们从自己积蓄的财宝中似乎看见了永恒,他们为自己的肉体百般安排,为的是放纵私欲。

  然而,“你们所寻求的主要忽然进入他的圣殿,他来的日子谁当得起呢?”当人类自以为是时,上帝就要干预人类的历史,这就是奇迹、惊骇、灾殃出现的时候。然而“信靠他的人永稳固”。

  也许我们要把我们的眼睛从众多粉饰太平的新闻,从日日加增的学问中移开一会儿;也许我们要稍停一下与往来奔跑的世人一样匆忙的脚步伫立倾听一会儿;也许我们要仰望那已经浑浊的夜空,在夜深人静时守候一会儿;也许我们应该比五点半就出门溜狗的老太太早起一会儿,如大卫一样“我自己要极早醒起”,去唤醒黎明。

  五十年前,就有人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二十七年前钟马田在伦敦记念清教徒的威斯敏斯特特会上说:“今天我们面对一切都在解体、面临崩溃的世代,不正是我们该抬起头来举目望天,等待那将来的荣耀的时候吗?任凭这个世界经济解体吧,任凭一切都崩溃吧,上帝的旨意稳固永存。没有一件事能叫上帝放弃他的旨意,等待着我们的是那无可比拟的荣耀,是为我们预备的,也为一切等待的人所预备的,就是一切等待‘我们伟大的救主基督荣耀的显现’的人。”

  在晨光里散步,为自己身上旧人的性情而羞愧,“你们要警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这私欲的毒钩在身上,使我们失去了多少属天的福份呢?然而,只有在肉身受过苦和人才能与罪隔绝,我们已经经历试炼,并求上主继续将我们炼成精金,好让我们能以公义、敬虔、圣洁行在他面前。

  除了肉体的私欲,还有一个就是这个世界的诱惑,我们被这个世界占住了心思,而我们仍然不知道。陶恕弟兄祷告说:“父神啊!我的心被看得见的世界占据得太多了,我要向你悔改这罪。这世界与我的关系太深了,使我不知道你就在我面前;我看不见你的存在。求你明亮我的眼目,使我能看见你就在我里面,在我的身旁。奉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说得多好啊!我们需要再次从这个世界将心收回。如果上主怜悯,我们将能靠着他的恩典重新得力。“众海岛啊,当在我面前静默;众民当从新得力。”现代中文译本把这一段话译成:“诸海岛啊,要肃静,要听我的话!万民哪,要聚精会神!”让我们静默,让我们肃静,把我们聚精会神,并且重新得力,我们疲乏得已经太久了,我们疲乏得太久了,是因为我们奔忙得太久了。

  我们奔忙太久了,因为我们里面存着不信的恶心,我们看见了这个世界太多的日新月异,而没有看见那永在的上帝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没有看见永不疲乏的他。现在我们已经疲乏了,但是“疲乏的,他赐能力。”让我们等候他吧,等候他的必重新得力,“倚靠上主的人,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绝。”还有,“But those who hope in the LORD Will renew their strength.”,那就让他成为我们复兴的盼望吧,成为我们心灵深处最深的喜悦。

  也许宗教改革时期解决了一个教义归正的问题,而清教徒先辈在彻底落实这个教义的同时,更努力做到使教会合乎圣经——教会是属天的,它不应被置于地上一切机构的权柄之下。中国教会的一小群前辈们在近五十年前就以他们的“不肯苟且得释放”,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交出了清教徒一样的答卷。今天,我们要祈求,让我们能够在生活能“分别为圣”,这样,我们也许可以仰望,并且等候那应许的“重新得力。”

  那时候摩西在旷野牧羊已经四十年了,他已经没有了使命感,同时,他也没有了原来那附着在使命感上的自以为是,自我意识,对自己在以色列民中的重要性的看法。他每天与羊群同出入,看大漠延伸向无尽的远方,看星星点点的绿洲上,正午时分因为燠热而垂下叶子发出焦香的植物。这个人来到了他生命的暮年,来到了他生命的尽头。这时有荆棘在他的面前燃烧,据说这荆棘燃烧而没有烧毁,并且似乎长得越来越旺。在他四十年的静默中,上帝在他身上的工作已经完成了,炼银匠知道炉子里的银子已经溶化,火侯已经到了。于是上主在燃烧的荆棘里呼叫他。这一切摩西原来一点都不知道。

  我们前面的道路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哪一个又干又渴的牧羊的晌午时分看到荆棘的燃烧——也许是在办公桌上看到抽屉的燃烧——我们也不知道。我们是否一生都不会遇见我们也不知道,但我们可以祷告,然后盼望能够像在旷野牧羊四十年后的摩西那样洁净,那样纯朴,那样不再靠自己的力量去徒然奔跑,那样在心中留下了一块空处,我们在无意中留下的空处,也许就有恩典的注入并且重新得力。

2003年5月10日

  你岂不曾知道吗?
  你不曾听见吗?
  永在的 上帝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
  并不疲乏,也不困倦;
  他的智慧无法测度。
  疲乏的,他赐能力;
  软弱的,他加力量。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
  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
  他们必如鹰展支翅上腾;
  他们奔跑却不困倦,
  行走却不疲乏。

  众海岛啊,当在我面前静默;
  众民当从新得力。
  ——和合本圣经《以赛亚书》40:28-41:1

  你不知道吗?你没有听见吗?
  上主是永恒的上帝。
  他创造了全世界。
  他不疲乏,也不困倦;
  他的智慧高深莫测。
  他赐力量给疲乏的人;
  他赐力气给困倦的人。
  年轻人会疲乏;
  强壮的青年也会困倦。
  但是倚靠上主的人,
  充沛的精力源源不绝。
  他们会像老鹰一样张开翅膀;
  他们奔跑不疲乏;
  他们行走不困倦。

  上帝说:
  诸海岛啊,要肃静,要听我的话!
  万民哪,要聚精会神!
  ——现代中文本译本圣经《以赛亚书》40:28-41:1

  Do you not hnow?
  Have you not heard?
  The Lord is the everlasting God,
  the Creator of the ends of the earth.
  He will not grow tired or weary,
  And his understanding no-one can fathom.
  He gives strength to the weary
  And increase the power of the weak.
  Even youths grow tired and weary,
  And young men stumble and fall;
  But those who hope in the LORD
  Will renew their strength.
  They will soar on wings like eagles;
  They will run and not grow weary,
  They will walk and not be faint.

  “Be silent before me,you island!
  Let the nations renew their strength!”
  ——NIV Bible ISAIAH 40:2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