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生命之路

  成为一个基督徒,这是我自愿的,它出于我的自由选择。成为一个基督徒,这是神命定的,它出于神对我的拣选。这两者都是真理,这两个真理分开来看,我似乎都明白,但合在一起看,我却糊涂了,我的理性告诉我,这是相互矛盾的。

  我没有能力从理性上解释清楚这个矛盾,我也不想去解释,知道人根本就清楚不了这个矛盾。无法解释的矛盾是不需要清楚的。我需要的不是上帝给我能力解释清楚我不明白的一切事情,上帝不会给,给了我也没有用。上帝使我明白的是这样:我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并没有什么值得自夸的,应当赞美耶稣居然愿意成为我的主;我不需要去明白上帝的拣选混蛋秘密,而是感谢他拣选了我,要顺从他的拣选,成为他的忠实儿女。

  我在上帝面前不应当求知道一切,而应当求上帝让我知道我无知,知道我在一切事情上都是无知的。我不应当求知道上帝的智慧,我要承认上帝的智慧是如此地奇妙,根本就不是我所能明白的。

  真理并不是人有限的理性都能够完全理解的,矛盾也并不是同头脑中消除的就完全消除掉了。理性上能清楚明白地加以解释的,只是在理性的范围之内的事情,而不是超出了理性范围之外的。灵性的事情,是理性解释不了的。

  上帝从来没有让我解释这两个从人的眼光来看是互相矛盾的真理,连上帝自己也没有解释,既然如此,我去解释它,就不仅是不自量力,而且是自讨苦吃。上帝只是把这两个真理记录在圣经中,让我接受它们,相信它们都是真的。有一位拉比说的好:一切都被上帝所预见,但选择的自由赋予给了人类。

  无论到什么时候我都必须诚实地说:是上帝拣选了我,而不是我拣选了上帝。上帝不是我也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够拣选的,人能拣选的上帝肯定不是上帝。无论到什么时候我都还必须诚实地说:虽然是耶稣为我打开了信仰之门,但敲门的却是我,而不是耶稣;祈求的是我,而不是耶稣。但耶稣答应我的是,我敲门,他就给我开门;我祈求,他就赐给我;我寻找他,就一定能找到。他不仅这样答应了,而且当我按照他的话去行动时,他立即就兑现了他的诺言。

  令我惊奇的不是我竟然相信了这两个如此矛盾的真理,而是这两个真理竟然如此地真实,并且,又能如此真实地统一在我的生命中。不是在思考时,而是在祷告中、在按照上帝的心意去生活中,我相信了这两个真理。因此,我最需要的不仅是承认我的无知,承认不知为不知,更是心存感谢和赞美,感谢上帝居然使我愿意成为基督徒,赞美上帝无尽的爱,祈求他按照他的拣选使我成为一个基督徒。

  自愿地顺从上帝的拣选成为一个基督徒,这就是我的路。

  使我确信自由选择与上帝拣选的统一不仅仅是圣经上的确是这样说的,而且是来自我的亲身经历。我永远也忘不了一件事:当我听到了上帝呼召我时,我的心颤抖了。平生第一次,我跪下来祷告,奉耶稣的名向上帝祷告。我很清楚,是我自愿地屈下了双膝;但是,是上帝,并且唯有上帝才能使我屈下双膝。

  我也永远忘不了另一件事:在为我受洗的时候,牧师郑重地问我,“你愿意相信耶稣吗?”我回答,“是的,我愿意。”我只能如此回答,我知道上帝对我的心愿正是如此。上帝知道我的心愿正是如此。

  上帝爱我,这就是上帝对我的拣选。

  我渴望上帝的爱,这就是我不得不作出的自由选择。

  自愿地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这就是上帝命定我选择的生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