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基督是谁?

  基督徒是一群在真理中用诚实的心灵敬拜基督的人,我若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就不能不知道基督是谁。

  基督若是永远站在我的心的外面,那么,哪怕我知道他是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他也不是我的主。基督若只是在我心里,那么,他很可能是我心中的幻象。除非我在我的心里遇见基督,否则,我永远不可能看到基督。除非我把基督看作是基督,否则,我看到的就绝不会是基督。

  基督是怎么样的,只有圣经能告诉我。圣经已经告诉了我关于耶稣基督的一切,我就不能在此之外加上什么东西,也不能减去什么。要么就全信,要么就什么也不信。

  越是渴望基督,我就越要警惕,不断地提醒自己:也许我渴望的不是基督,而是我心中的幻象。我要问:我心中的基督是谁呢?是圣经所启示的主耶稣基督吗?

  基督只是一个美好的理念吗?是爱、真诚、善良和正义这些理念吗?不是。基督不是理念,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上帝之子。他的人生展现了这些美好的观念,是因为一切真善美都源于他,他是真理、爱、善和正义的化身。我渴望基督是渴望和基督这个人交往,而不是同理念打交道。

  基督只是我心理上的一个寄托吗?不是。我有烦恼、孤独和痛苦和绝望,我有精神,有心理,它自然要寻找寄托。问题在于它以什么为寄托: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金钱、美女、高位、盛名以及偶像为寄托呢,还是以那看不见的但却是真实的并且托住一切实在的上帝为寄托?若无上帝,我找到的一切寄托都是水中捞月;基督若不是上帝,我在他生命中所寄托的一切终究要坠入虚无,化为自欺。

  基督之所以能成为我的精神寄托,是因为他创造了我,并赋予我唯有人才具有的精神、心理以及寻求心理寄托、精神寄托的需要。虽然我看不见我的精神和心理,但创造了它的上帝才知道它在哪里,需要什么,怎么样才能满足。唯有上帝─基督才能托住人的精神。

  我心中的基督只是一个永远死去了的历史人物吗?不是。基督若只是个死去了的人,即便是圣人,我也绝不会向他屈下双膝。人不应当敬拜任何一个人,只有上帝才配得敬拜,才能担当得起一个拜字。我敬拜基督不是因他死了,而是因他死后复活了,不是因他有过生命,而是因他创造了生命。我信基督,就是选择了生命。

  我心中的基督是一个有求必应的神仙吗?不是。我向基督祷告若建立在有求必应的基础上,那我一定会失望,因为实际情况恰恰是有求未必有应。祷告是我向主求,而不是主向我求。主有权给予,也有权拒绝。我心中的基督不是我孩童时代想象的有求必应的神仙,而是创造天地万物的主。我向上帝祷告,是上帝要求我去成就他的旨意,而不是我要求上帝去实现我的目标。先求上帝的国、上帝的义,这样的祈祷才是向上帝祈祷,这样的祈求才是基督希望我一直祈求的。

  我心中的基督是超越万有之上、之外的上帝,他在时间之先又存在于此刻,他在这里又无限地超越了这里。

  我对基督的渴望是对上帝的渴望。

  让基督成为我心中的渴望, 这就是上帝在我的生命中作主,这就是我生命的自我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