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我是谁?我曾苦苦地思索过这个问题,但得不到确定的答案,为此而深深地苦恼。如今我不再苦恼了,因为我知道了谁是上帝,因为上帝知道我是他的儿女。

  若我只是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一个物体,是会死亡并且知道自己会死亡并且只能孤单单地走向死亡的一个东西,那么,我永远也不会知道我是谁。即使我知道了,我所知道的一切也都是没有意义的、荒谬的。我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就意味着一切已经开始结束了,并且,是永远的结束。

  若无上帝,我不必问我是谁,我可以什么都是,也许什么也不是。我可以成为任何一种人,也可以把这个人字忘得乾乾净净。没有上帝,人就没有任何确定性,我自然也不会有。我永远也无法不知道我是谁,即使我自以为我知道了,那也不过是此刻我在一个偶然的世界中并到的一个偶然答案罢了。

  相信了上帝,从此我不再问我是谁,而是先问谁创造了我。我是上帝创造的人。我是一个被创造者,这一点决定了我是谁。有上帝在,我是谁不再是一个虚无飘渺的假问题,不再是一个自寻烦恼且永远没有答案的怪问题,也不再是个没事找事的无聊问题,它是一个被规定好了的问题,是由上帝创造了人这个人类历史的第一件历史事实规定好了的问题。我是谁?这只能在创造了我的上帝与我的关系中,在爱我的上帝对我生命的美好计划中才能得到理解。

  上帝的旨意决定了我是谁。

  我是谁?我是上帝的儿子、耶稣的朋友、一个得救了的罪人。这就是答案。

  在思考时,我是谁使我困惑。但在祷告时,我清楚地知道我是谁。因为我知道我奉谁的名祷告,我知道是谁使我能祷告。我是奉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的,是上帝使我屈下了双膝。在祷告中,我常常情不自禁地轻轻说:“慈爱的天父。”许多时候,我思想着上帝,虽然无声,但心中却已经轻轻地说出了一声“爸。”上帝啊,你是我慈爱的天父!

  独自一人对生身父亲轻轻地喊着爸爸,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自从第一次在祷告中说出“慈爱的天父”之后,称天父为“爸”竞变得那么自然、那么亲切、充满了爱的深情。天父,阿爸,我是你的儿子。

  上帝是我慈爱的天父,这最清楚地表达了我是谁─我是上帝的儿女,这也最清楚地表达了上帝是谁─我的天父。有了天上的父,从此我不再迷失,不再会不知道我是谁。即使失去了世人视之为宝贵的一切,我仍然是上帝的儿子。即使有一天我失去了记忆,我仍然不会失去我自己,因为我在爱我的上帝的怀抱中,他永远不会撇下我为孤儿。

  慈爱的天父啊,我是你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