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成为邪灵的工具

  我的弟兄姐妹是不完美的,我若真的爱他们,就要在爱中、在忍耐与宽恕中接纳他们的不完美。从古至今,除了耶稣,没有一个人完美的。每一个信主的弟兄姐妹尽管与耶稣都有相像的地方,但没有一人与他完全相同。我的弟兄姐妹是基督徒,不是基督。

  我没有任何权利要求我的弟兄完美无缺。上帝从来就没给予我这个权利。我若要求这样的权利,那就是要求一个基督徒成为上帝,这不仅对那个弟兄不公平,而且是亵渎了神圣的上帝。完满是属于上帝的,人不可能完美。

  我也没有任何资格来要求这样的权利,人根本就不具备提出这个要求的资格。我很不完美,是一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的罪人。一个罪人若要求其他的罪人不得是罪人,必须是圣人,这不仅荒唐,也有悖做人的厚道。

  如果我心目中存在着这样的念头:我的弟兄必须是完美无缺的,否则他就不是我的弟兄。那么,我就变成了魔鬼,因为我在要求一件对于人来说是完全不可能也绝对办不到的事情。我若存在着这样的念头与弟兄姐妹交往,就必然会对弟兄姐妹都看不上眼,就难以饶恕他们的过错,就不易原谅他们的软弱,就会产生深深的失望,甚至会经常地指责、埋怨、批评自己的弟兄,使自己成为魔鬼攻击弟兄姐妹的工具。

  但自己却常常不自觉地要求着我的弟兄完美无缺。在这个念头的背后,是我的骄傲与自私。一方面,拿自己的长处同别人的短处比,觉得他们的短处是那么地显眼;另一方面,原谅自己的过错,总认为那是情有可原。并且,把自己当作教会中需要照顾的特殊人物,总要求大家哄着我,捧着我,顺着我。这就是罪:不仁,不义,不通情达理。

  我爱我的弟兄,只能按照他们本来就是的那个样子来接纳他们,而不能按照他们应当是的样子来苛求他们,更不能按照我想像中的他们的样子来塑造他们。我接受的是他们的现在,和他们一起去创造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不能只接受他们的未来,却拒绝承认并接纳他们的现在。

  接纳我的弟兄,就是要接纳他们的不完美、特别是那些自己看来很不舒服、很不顺眼的不完美,这样的接纳不是为了改变他们,而是让我们共同为上帝所改变。

  接纳弟兄的不完美,不是为了替自己的不完美作辩护,恰恰相反,它让我更清楚地看到我是一个多么败坏的人。我看别人的毛病看得那么清楚,对自己同样的问题却回避,解释,辩护。但上帝命令我的却是:不要看到别人眼中的刺,却看不到自己的眼睛中有根梁木。先把那根梁木拔出去,然后再来看上帝让我看到的是什么。

  以爱心和耐心在主内彼此接纳,这是一个确切的证据,证明自己已经实在地经历到了我被上帝接纳了,因为耶稣正是在我浑身伤痕累累的时候接纳了我,并且,无论我怎么软弱,他还是这样地一直在接纳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