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但心已安宁

  我必须敢于承认这样一件事,圣经中有些真理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也不可能明白的,如三位一体,如道成肉身,等等。信主前我不明白,信主后我仍然不完全明白。不仅我不明白,别人似乎也不明白。几千年来,尽管人们就这些问题争来争去,但从来就没有争清楚过,也从来没有人说明白过。不错,许多贤哲说出了许多智慧的话,使我在理智上见到少许的亮光,但这也就像在夜幕中划过的闪电一样,亮了一下,就过去了,夜幕并没有揭开。

  关于三一真神自身的奥妙,是人不必去猜测的,是人无法用理智研究明白的,并且圣经也没有把它完全地启示给人,更没有要求人去完全明白它。这也就是说,圣经已经断定了人是无法完全明白这些真理的。

  人能明白的,他经过一定的努力也许是会明白的。需要人明白的,圣经一定会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使人可以明白。但是,天地之间有许多事情是超出了人的理解能力之外的,人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明白,因为上帝既没有把明白那奥秘的能力赐给人,也没有对人点破那奥秘,更没有要求人明白那奥秘。

  上帝没有要人明白的问题,我不可能明白,也不必明白。把奥秘归给上帝吧。

  我若想从理智上清楚明白地理解上帝,那是幻想和僭越,它实在超出了我的能力,是完全不可能的。奥古斯丁说:我们说到上帝,你若不了解他,有什么可稀奇的呢?若是你能了解,他就不是上帝了。心灵能在若干程度上接近上帝,乃是一个最大的恩赐。但是要了解他,是完全不可能的。

  上帝的旨意深不可测。要想彻底理解它不仅是极其危险的,而且也是十分不明智的。路德说:我们知道了上帝的戒命和应许,岂不就够了吗?最重要的是在于我们的行为与信心相符合,一方面相信他的一切应许,一方面又实行他的一切戒命。

  圣徒的这些慧语足以打掉我的骄傲。

  耶稣也有他不明白的问题,不然他在死前就不会大声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这就是耶稣问题。

  天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他沉默了。

  沉默无语,这也许就是天父对其爱子不明白的问题的回答。这对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人一方面要知道问为什么,一方面也要知道沉默。有一些时候,上帝沉默无语,这就是对我们的回答。

  我有问题问为什么,这是正常的。我的毛病在于总是问个不停,在没有答案的地方非要得到答案不可。当上帝沉默无语时,我偏偏要他讲话,而没有像耶稣一样说:“愿你的旨意成就。”实现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旨意,这才是上帝所希望于我的,这才是我相信上帝的希望。

  对于三位一体,道成肉身这些属于上帝自身的奥秘的问题,上帝需要我们理解的东西,他已经给予我们足够的信息去理解。对于超出了我们的理解力的问题,上帝要求我们的不是理解,而是相信;不是解释,而是赞美;不是推理,而是敬拜;不是询问,而是祈祷。在相信中,我得到了上帝赐给我的信心。在赞美中,我的心灵飞越到超越的境界。在崇拜中,我和上帝相交。在祈祷中,我对上帝倾诉。

  对于不该问的问题,不再发问;对解释不了的问题,不再解释;仰望上帝那无限深遂的奥妙时,我的心啊,你要沉默。

  我的沉默不是如哲学家说的那样:对不可言说的要保持沉默。不,基督徒的沉默不是无语,不是沉思,而是全部心灵都被上帝的爱所吸引,以至于无法用人的语言来描述上帝的奇妙。于是在沉默之中,我的灵与上帝的灵契合,并从心底流露出一句话:上帝啊,我赞美你。于是,我的心满足了,安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