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愿被视为愚蠢的

  我过去一直自信自己是一个聪明人。这个自信心在信基督后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因为别人的眼中,特别是某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眼中,信基督是迷信的表现,表明了这个人心灵软弱,精神空虚。我害怕并且难以忍受别人特别是过去的朋友这样地看我。成为一个基督徒竞意味着接受被世人视为愚蠢的命运,这我有时真受不了。

  我为什么对他人的目光和评论这么敏感呢?问题出在哪里?

  问题出在我没有把耶稣视为最宝贵的。如果我真的相信我在基督里已经得到了全世界,我何必在乎他人说东道西?如果我真信我不信耶稣会丧失自己,那么,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赞美我,那与挽歌又有什么区别!

  当我被世界的舆论刺痛时,那痛苦是实在的,我若说我心里一点也不难受,那不是真诚的。我也不能以清高的态度蔑视那舆论,认为那些人太俗气,太顽固。我更不应被那难受的情绪所控制,成为消极情绪的牺牲品。我相信的是那位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的上帝,这没有什么丢人的,它是人生中最美最荣耀的事情。在世人面前,我没有理由不挺直了脊梁骨,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我的主耶稣。

  我若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就要甘愿被世人视为是愚拙的。福音的真理在世人的眼睛中一直是愚拙的,正如保罗所说:“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为信仰而甘心忍受被世人视为愚蠢,这就是我的十字架。是我的十字架,我就得背,并且一直背到死亡之地。

  在我为世人的舆论所刺痛的时候,耶稣再一次呼召我,要我与他一道,忍受世人轻蔑的目光,在十字架上死去。死亡是痛苦的,与基督在十字架上同死要遭受双倍的痛苦。但这样的死亡超越了痛苦,并且超越了死亡,因我是与基督─天地的主─同去死,这是我至高的荣耀。

  我与基督同死表现在许多方面:因耶稣而抛弃世俗的价值观,抛弃自己的旧我,视自己的过去如粪土,等等。若我为世界所接纳,我就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从而也就不是属于基督的。基督只接纳被世界认为是愚笨的人、软弱的人。

  其实世人说的话也有它对的地方,即我不是一个聪明人。我过去连上帝都不相信,有什么聪明可言?凭我自己的智慧根本就认识不了上帝,那智慧到底算是什么智慧!如今自己虽然信上帝了,但信心却小得就像一颗芝麻粒,我怎敢不承认自己的愚拙。智慧属于上帝,我凭什么能在上帝面前夸口呢?

  以往我最欣赏苏格拉底的一句名言: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但当真承认我无知时就困难了。难就难在放不下自己的骄傲和虚荣心。面对无所不知的上帝,我能不承认自己一无所知吗?我能不承认我对上帝几乎是一无所知吗?我所自认为的聪明在上帝面前不正是愚拙吗。

  即使面对着当代世界的各种学问,且不说自己专业以外的学科,就是自己所学习的哲学专业,我所知道的是何等地少啊!当今的时代被称为“知识爆炸”的时代,面对着不断爆炸的知识,我除了承认自己的无知,还能再说什么呢?

  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的无知吧,这虽然不好听,但的确是自己的真实状况,也有助于我时时提醒自己:我本不过是尘土。

  耶稣是我的智慧,圣经说了:“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