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而理解

  我在信仰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大都不是我不明白因而难于相信,而是我已经明白了的却仍不肯相信。这不是说我不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话,而是说我口头上相信了,但在日常生活中却不照着上帝的话去作。

  难不是难在如何理解与解释圣经中的字句,在这个方面,虽然有困难,但还是不难克服的。生活在美国,学习条件太好了,各种基督教读物这么多,许多道理书上都讲得明明白白,只要我认真去读,许多自己不明白的地方还是能理解的。真正的难处是难在自己生命上:不愿意老老实实地顺服上帝的旨意,不想按照我已经明白了的真理去生活,让真理化为我的日常生命。

  有两类不同性质的理解:即在信仰中产生的理解和立足于知性所产生的理解。对于前者而言,理解是从对上帝的信心中产生的,人信上帝的话,并由此在意志上愿意顺服,使上帝的话语在自己的生命中呈现出来,于是,他理解了,明白了,因他亲身经历了,他是上帝的这一话语的见证人。对于后者而言,理解是在理性上明白一个道理的所以然,他认为这个道理有道理,有根据,使他的理性得到了满足,至于是否需要把道理落实到生命中,他可以视之为另外一个问题。

  圣经中的真理,唯有当其进入我的生命后,它才是我真心愿意相信的。只有当它溶入了我的生命中,我才能体会到它是什么。我若不按照上帝的话去生活,我永远也不可能明白圣经中的任何一个真理,哪怕是最清楚明白的真理。

  唯有信才能理解。 只有通过信心我才能理解基督。

  透过我的肉眼,通过我的五官,我理解不了耶稣。我理解他乃是靠他的道,靠圣经,靠我信任他、依赖他、相信他。

  信而理解就是我要真诚地信,坚定地信,使我的心和基督的心相通,使我的生命和基督的生命相连。

  这样的理解就是一个呈现,在上帝面前献上一颗顺从的心,让上帝的话语在自己的生命中呈现出来,表现出来,化为自己的生命。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就是对生命的真理的理解;一个不断进深的新生命,就是对生命真理的理解的不断加深。

  这样的理解就是一个见证,为主耶稣作见证,为真理作见证。见证这真理是人的生命,是人的道路,是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