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理性专制主义

  我尊重理性,但我反对理性主义。理性主义是在理性的名义下对人实行精神上的专制,它实际上是理性专制主义。理性专制主义代表的不是人的理性,而是一种近代兴起的哲学─社会科学思潮,它虚伪地抬高理性在人类精神王国中的地位,把它放在国王的宝座上,理性成了人的精神活动的创造者、立法者、审判者。理性必须判断一切,理性有能力判断一切,理性的审判是最后的审判。于是,理性成了人生命中至高无上的主宰,即使上帝存在,他也必须首先能够被理性、逻辑和科学所证明。

  理性专制主义对人的要求是十分专制的:凡是理性不明白的、解释不了的,就是荒谬的,没有意义的、不存在的。“当理性觉得可耻的时候,大家就应当感到害羞,当理性谈到愚蠢的时候,大家就应当愤怒;当理性认为不可能的时候,大家就应当顺从。”

  理性专制主义扭曲了人的理性,它已经成为反对上帝的工具。

  理性专制主义造成的最可怕的后果是:它剥夺了许多人生命中那最需要的和最宝贵的东西─对主耶稣的信仰。

  神之子竟被钉死在十字架,这虽然在人的理性看来简直是荒谬绝伦,愚昧透顶!但我信。十字架的真理并不是让理性去信,而是让人心去信的。德尔图良说得好:“上帝之子死了,虽荒谬却因此而可信;埋葬后又复活了,虽不可能却因此而是肯定的。”

  走向上帝的路,是一颗敞开了的人心,而不是一堆绞尽了的脑汁;是信仰,而不是推理。正如帕斯卡尔所言:“感受到上帝的乃是人心,而不是理智。而这就是信仰:上帝是人心可以感受的,而不是理智可以感受的。”

  抗拒理性专制主义的道路,不是用理性、逻辑去证明上帝的存在,而是坚定不移地去信仰。我应该有勇气像圣徒一样宣布,当我信了主耶稣,我就不必再怕人说我们愚昧。任世人说我们的信仰是荒谬的,正因为荒谬,我们才信仰!是的:在理性以为可耻之处,我们不必害羞;在理性断定无法理解的地方,人应当期待真理;在理性看到完全没有可能的绝望之谷,神的儿女们在深渊中向上帝呼救。

  走向耶稣的道路,不是理性,而是一颗单纯的心。人必须用单纯的心寻求上帝。

  通向耶稣的道路,是人向上帝呼救的一滴滴眼泪,而不是书房中的一段沉思;认识上帝,靠的不是逻辑、不是推理、不是证明,而是信仰、是顺服、是谦卑、是爱。是一颗像小孩子那样单纯的心,一颗为自己的罪孽忧伤痛悔的心。这样的心,上帝必不轻看。当我有了这样的一颗心,我就会像帕斯卡尔一样说:“无能的理智啊,让自己谦卑吧;愚蠢的天性啊,让自己沉默吧;要懂得人是无限地超出自己的,从你的主人那儿去理解你自己所茫然无知的你的真实情况吧。谛听上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