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躲藏

  若要成为一个基督徒,我就要敢于面对自己的灵魂,这是一个基督徒应有的生存勇气。

  我常常不敢独自面对自己的灵魂,这大概既不是怕看到自己灵魂的丑陋,也不是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的灵魂,而是麻木。这麻木不是表现为逃避、死气沉沉,而是表现为进取,满有劲头地在忙,快快地工作,在各项事情中忙碌,忙完了一件事赶快又忙另一件事,生怕停下来不知干什么好。

  现代人在繁忙的事物中一个劲地不停地忙碌,心自然就会被事与物所栓住,从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心灵,或者根本就不在乎什么心灵不心灵的,省察不到自己是一个灵性的存在。这就是麻木,就是以事与物来取代心与灵。

  只有在上帝面前,我才能独自面对我的灵魂,在上帝面前,人就是人,我就是我,我不是物,不是事,不是地位,权力,金钱和成就,我是一个人,一个有灵魂的人。我的灵魂是被上帝所创造的,它在被上帝创造的时候就已经被规定好了它的最终使命:它必须面对上帝,或迟或早。

  当自己的灵魂在喧闹忙碌中躲避上帝时,它怕那无所不在的那一位在注视它,它知道它是躲不过去的,但它还是要躲,它要使自己不被看见。其实这不是不被上帝看见,而是自己不看自己。

  我在躲避上帝的目光。

  我是在与上帝相遇时躲避上帝的目光。

  这就是我在祈祷中常常感到尴尬的地方。祈祷本来是我和上帝交流的时刻,但我却觉得上帝好像一个巨大的影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无话可说,更无法倾诉,觉得讲话是多余的,不必讲了,快点去作些什么。而另一方面,我又说得太多,喋喋不休,生怕上帝听不清楚,听不明白。这样快快地讲,是在回避听上帝对我讲话。于是,与上帝的对话就变成了我一个人的独白。

  只有在静谧中,我的灵魂才能体认到自己的存在,并静静地同上帝对话,为了达到这一静谧,我必须把自己从事与物中抽身出来,从忙碌的活动中抽身出来,在上帝面前赤裸裸地敞开自己的灵魂,让自己在上帝的眼光中看到自己的灵魂是什么样子的,并对上帝说,我愿意舍弃我的灵魂,以得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