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下面具

  我愿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基督徒,还是徒有虚名的基督徒呢?徒有虚名的危险不是不存在的。这个虚名就是自己渐渐地习惯于使用一套在教会中流行的基督教术语,并把它们当作自己的日常语言,但在日常生活中却远离这些语言包含的实际内容,因此,这些基督教术语就成了我的面具。

  我绝不是有意要这么做的,我甚至警告自己千万别掉进虚名这个陷井,但却往往自觉不自觉地落入这个陷井之中。这一方面是由于生活在教会中,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渐渐就学会这些术语了,特别是在和老基督徒交流中,这些术语不仅很方便,而且似乎也标志自己是否属灵,于是就更在越来越广泛的范围内使用这些基督教术语了。

  另一方面,无论是周围的环境还是自己本身都没有一种强大的压力,迫使自己循名求实,即依据基督教观念所包含的真实内容,鉴察自己在实际生活中如何把“名”的内容实现出来,表现出来。

  这样,自己所使用的基督教术语就成了面具。自己把那些术语变成了套话,说这些套话不是要敞开自己,而是要封闭自己;不是要展现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而是把它紧紧地包裹起来。用这样的话语并辅之以微笑的面孔下,我可以表现自己作为基督徒在教会这个特殊的公共场合应当表现的可爱举止,但是,在这套话的背后没有生命,在那公关式的微笑的背后缺乏爱。

  我不需要戴着面具来到上帝面前。在那里面具是一点用处也没有的,上帝的目光看透了一切。但我却常常感到需要戴着面具到教会中,那面具是为了给他人看的,特别是给基督徒和基督徒的领袖们看的,让他们看看我多么像一个基督徒。

  为了成长为一个真实的基督徒,我要有勇气让弟兄们看到自己在犯罪、在挣扎、在流泪。我要敢于让别人看见我的内心,即使他们因此而认为我不属灵,没有什么。那就是我,上帝所接纳的我就是如此,我不需要掩饰。

  要警惕自己。自己戴面具若戴久了,就会习惯了,感觉不到面具的存在,反而以为自己就是那样的,这就变成了自欺。使自己满足于这个空壳子。

  摘下面具,我在上帝面前敞开的就是一颗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