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不是套话

  “我真软弱”这句话我不能不说,因为那就是我。但我不能随随便便地就说,更不能把它当作套话来说的。当我说我真软弱时,我若无真诚的□悔,那么就是在表演宗教游戏,若我说我软弱是为了替我的罪过辩解,那我就是在继续犯罪。

  承认自己的软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的旧我总是鼓励我相信自己,依靠自己,说我不错,我还行,我能办得到。于是自己不仅认识不到自己的软弱,反而害怕承认自己的软弱,以为自己很坚强。

  难道我不软弱吗?我体力有限,精力不足,德性不高尚,灵性缺乏力量。我的确很软弱。唯有我意识到了这些软弱,我才会快快地跑到上帝面前,求他帮助我,我才会强烈感到我不得不依靠上帝。

  我的软弱表现在我生活的各个方面。

  我若真诚地承认我是一个软弱的,就必须接受我在弟兄姐妹中的客观地位:我是一个软弱的小弟兄。这样一个软弱的小弟兄,他在家伙生活中就一定会自觉地或者不自觉地伤害到他的弟兄姐妹,我需要他们的饶恕。同样,既然自觉是这样软弱的一个小弟兄,那么,别人批评自己两句就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了,因为自己的毛病太多了。若是口头上说自己很软弱,但一听到别人说自己有什么毛病就反感,说没有那回事,那自己在心里大概还是不承认自己是软弱的。

  承认我的软弱不是为了说套话:即在口头上承认,但在实际上却不以为然;抽象地承认,却在具体的问题上否认。我的软弱只能具体地承认,一件事一件事地承认。并且承认我的确如此,我实际上就是软弱。

  承认我的软弱,也不是为软弱找借口。软弱就是软弱,找什么借口也没有用。那是我的软弱,不可推委。若想为自己的软弱辩护,理由总是不难找到的,并且愈是想辩解,理由就能找到得愈多。但这种辩解有什么用呢?一点也没有,它只是表明了自己在原有的软弱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软弱:不愿意真诚地承认自己的软弱。

  我承认我的软弱,更不是为了让弟兄姐妹们明白我就是这个样子,你们就得按照我这个样子接纳我。恰恰相反,我承认的是我目前的这个样子很不好,我不远程老是这个样子,我拒绝成为这个样子。我需要弟兄姐妹们帮助我,把你们的力量化入我的生命中,使软弱的我大有力量。

  真诚地承认我的软弱把我引导到祷告中,上帝啊,我向你敞开我的软弱,我需要你,我离不开你。你是我的力量,我的勇气,我的希望,你是我困难中随时的帮助!除了你,我上哪里能得到生命的力量呢?求你用你的的力量来充满我,使我刚强起来。只有我自觉到我的软弱,基督才能成为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