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多闻

  我不能因为我传的是福音,就可以孤陋寡闻,学浅识薄。

  许多朋友他们也知道相信上帝好,特别是对他们的家庭和孩子好,但他们之所以不信,不是他们故意不信,而是他们面临着许多知识上的问题。一个牧师说得好:对于知识上的困难,必须以知识上的辩论来对付,而不该以道德上的罪疚来加在他身上。

  不能以无知来对付知识分子,更不能说你不用考虑那些知识性的问题只要信就行了。向知识分子传福音,既不能陷在知识中,也不能不理知识。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几乎再也不会出现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了。因此,在传福音时,我首先应当有勇气承认自己的无知,自己对绝大多数的学科都一无所知。对于自己不懂的学科说三道四,这只能唬一些和自己同样无知的人,并为有知识的人设下了阻碍他信主的障碍。

  福音的使者不是无所不知的人,而是自知自己是一无所知的人。

  福音的使者也不应当是无知的人,而是一个为了传福音而竭力求知的人。

  无论在什么时候,我都不能满足于无知,更不能以信仰为借口而拒绝一切知识性的探讨。我应当感谢上帝,他给了我一门专业─哲学,因此,至少在这个领域中,我应当有所知。信仰耶稣并不意味着自己过去所学习的一切知识都没有用了,恰恰相反,它们都有用,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愿意让它们为上帝所用。

  反对知识,是我们华人基督教中一个十分恶劣的传统,更可怕的是,一些反对知识的人,他们是非常虔诚的基督徒。我必须提醒自己,绝不能随这个波,逐这个流。

  更不能以圣经来反对知识。圣经中从来没有反对知识,她反对的是那些以知识来夸口、自高自大的人。知识本身没有罪,有罪的是人,是人的罪性使他以知识来夸口。

  司布真说他一手拿着圣经,一手拿着泰晤士报。他是一个好榜样。作为一个传道人,我不能两耳不闻天下事,我不仅要多闻天下事,知道这个世界上发生了什么,还要知道人心中想的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

  多知多闻本身并不是目的,更好地把人引导到上帝面前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