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传重于言传

  古人说,身教胜于言教。同样我们也必须说,在传福音的过程中,身传重于言传,身传胜于口传。什么是身传?身传就是用自己的整个生命来传,用自己的德性、人品去传,用自己的灵性去传。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就向人传达了什么样的信息。

  身传是在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去传,是透过自己是怎么样去生活的,是怎么样接人待物的,来告诉人们我相信的上帝是怎么样的一位上帝。

  圣经教导我们要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相称,行事为人要对得起主,要把生命的道表明出来。“行事为人”这四个字,概括了身传的基本内容。

  传福音应当是自己的信仰的自然而然的流露,不是表现在一时,而是在每一天;不仅在嘴上,而且在心里;不仅表现在公共场合中,而且表现在个人私下的环境中。像耶稣一样去生活,这就是身传。

  传福音的使者,首先必须是以一己之生命来实践福音的人,生命的道一定要在人的生命中表现出来,这就是说,别人能在他的生命中,看到那活生生的具体的福音,看到那来自耶稣的爱、良善、谦卑和正义,看到耶稣他自己。

  基督徒的每一天的生活都在传讲着一定的信息,问题在于这是什么信息,是来自耶稣的信息,还是来自其他什么地方的信息。

  德兰修女有一段话非常美妙地说明了什么是身传:

  你得让别人在你身上看见耶稣
  让他们看到你如何祈求和祷告
  让他们看见你如何过上一种圣洁的生活
  让他们看见你如何与家人相处   让别人看见你的家庭得着平安。
  当别人看过你所作的事后,你就可以正视他们,然后说:这就是道路。你已从生活和经验中,宣讲了基督的信息。

  跟随耶稣,像耶稣一样去生活,这就是身传。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耶稣在我生命里活着,这就是身传。

  活在基督里,这就是身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