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耶稣

  我在祷告中不能老是没完没了地自责、反省,我要把心思集中在主身上,要用心灵的眼睛,怀着满腔的爱,凝望着耶稣,让他的爱来充满我。

  我若是在祷告中无穷地反省,就难以听到上帝的声音,那样的话,祷告就成了心灵的自我折磨、自我伤害。不错,我过去很少在上帝面前认罪,一个反叛上帝的人不会想到自己在上帝面前是有罪的。但是信主后我也可能走到另一个极端:即成天只是说自己是罪人,却忘记了自己同时也是上帝的儿女。主耶稣对基督徒说了许多话,我不能只抓住一句却忘记了、忽略了其他的话语。

  在祷告中,我要把“我”字丢掉得越多越好,让心灵被“你”所充满。这个大写的“你”就是主耶稣基督。

  祷告是“我”与“你”交谈,是“我”向“你”倾诉我的心声,是“我”听“你”对我说话。听主对我说话,这在祷告中是最重要的。

  虽然我渴望直接听到上帝对我说话,但直到今日为止,我从来没有听到过。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不是我没听到上帝对我个人直接说了什么,而是上帝对我对一切弟兄姐妹所说的话我却没有认真地听。上帝对我所要说的最重要的话,都包含在他对“我们”所说的话中了。

  主是通过圣经来对“我”、对“我们”说话的,离开了圣经还想明白上帝的话,那无疑是缘木求鱼。在祷告只有不断地回到圣经中,回到四福音书中,我才能看见耶稣,才能听到耶稣对我说话。

  主圣经是全备的真理,真想听上帝的话,就要全面地听,不能只选我喜欢听的听,不能说我听到的就是唯一正确的,没有一个基督徒能把上帝的话听完全了。我们需要的是互补,认识到自己的局限,努力保持那全备的真理的动态的平衡。

  耶稣就是真理,心灵在祷告中经常地返回到主耶稣,和他一切经历从伯利恒到各各他的生命历程,让它一点一点地进入到我的灵魂的深处,我才能看到主。

  和主一起祷告,像主那样地祷告,奉主的名去祷告,那就是合主心意的祷告。

  自己在祷告中之所以常常不知道上帝对自己要说的是什么,不是因为上帝没有说,而是因为自己没有用心去听,是因为自己没有像耶稣那样去祷告。关于我的新生命是什么,什么是主赐给我的更丰富的新生命,主已经对我说了许多许多。我若是敬畏上帝的话语,我若是渴慕得到主赐给我的新生命,我在祷告中就一定能听到主对我所说的话。

  用整个的心来爱主,我就能在祷告中听到主的话,我就是和主在一起祷告,就是奉主耶稣的名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