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怀疑,有时相信

  路德曾非常坦率地说,自己是有时怀疑,有时相信。“有时怀疑,有时相信”,这也真实地描画出了我的心灵。即使我信主了,我仍然没有明白我过去不明白的许多问题,如人类的苦难。在痛苦的时候,我问了许多为什么,但并没有得到答案,向上帝呼救,他似乎没有反映。这个世界正变成苦海,但上帝好像无动于衷。

  于是,我还有怀疑。

  只是现在的怀疑与以往不同。信主前,我的怀疑主要是上帝是否存在。我不信上帝,所以我认为圣经所说的上帝是神话故事。如今我不怀疑上帝的存在,但怀疑他是否与我同在。过去当我怀疑上帝存在的时候,我相信我自己,认为我可以明白人生的答案。如今当我怀疑上帝是否与我同在时,我怀疑自己,认为上帝本来可以使我明白他的旨意,但他不理我了。

  感谢上帝,他允许我有时怀疑。我不明白的问题,他不允许我假装明白,以便取悦教会中的某些人,或者表现自己很属灵。上帝不许我自欺,我在他面前装假毫无意义。对我来说,欺骗上帝是比怀疑更可怕的罪过。

  “有时怀疑”并非总是坏事。首先它只是“有时”而不是“一直”,更不是不信。其次,它至少使我不敢固步自封,装成一副明白人的样子,就好像我是上帝的参谋一样,对上帝的一思一念都清清楚楚地明白了。其实我常常不明白上帝的心意,这就更加使我坚信:上帝就是上帝,人终究是人,我就是我。

  健康的怀疑是上帝防止我心灵麻木的一付清醒剂。他不允许我不理睬这个世界的苦难,好像那些苦难并不存在似的。上帝让我在自己的痛苦中记住这世界仍在水火之中,我要与苦难中的人们心相连,情相通。

  健康的怀疑也提供了一个契机,在其怀疑中蕴藏了信心。它使自己在上帝面前真诚地敞开了自己的软弱:我不理解,我不明白。因此我需要上帝赐给我信心,使我能信仰坚定。

  “有时怀疑,有时相信”虽然在我的生命中交替出现,但上帝却不允许我一直重复同样的内容,也不愿我为了怀疑而怀疑,他期望我为了达到不疑、坚信而怀疑。这样,我才会在经历一次次的怀疑后,信心不是变得越来越弱,而是越来越坚强。

  在我怀疑的时候,上帝没有让我一直停止在怀疑的状态中,他为我指出了一条摆脱怀疑的路:祷告。在祷告中承认自己的无助,无能,不明白,不理解许多问题,向上帝呼救。然后,安静地等待上帝。这就是重复耶稣在客西马尼的祷告:天父啊,若是你允许,请你把这苦杯挪去。若上帝把这苦杯挪去,我感谢他;若上帝不肯挪去,我的祷告是:情愿你的旨意成就。我的行动是:喝下那杯中的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