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矛盾中相信

  我相信的,是我肉眼看不见的,我能看见的我还不信,那一定是我的精神出了什么毛病;我相信的,是我不能明白的,它超出了我的理性可以理解的范围。如果我已经理解了,我还需要信什么呢。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如今活着的人也没有一个亲眼看见道成肉身的耶稣。如果只有我看见的我才能相信,那么,我不可能相信上帝,也不可能相信耶稣。

  路德说的好,“凡是我所相信的都是隐藏的,不能眼见的,这才是真实的信心。因为凡是我看见的我就毋须再信。但除了矛盾的事,除了我所相信的事正与我所能见,所能明白的事正相反以外,还有什么事更隐藏的呢?”

  上帝是无所不在的,但我却看不见上帝,这能是我所明白的吗?

  上帝是无所不能的,但他却是以他的软弱来帮助在软弱中的人,“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这难道不是矛盾吗?

  上帝是爱,但这个世界却陷入了一片苦海中,我怎么样坚信上帝的慈爱?

  永恒的道成为肉身,并且死在十字架上,从人的理性来看,还有什么比这更荒谬的,但我信的恰恰是上帝之子为我而死,并且是真的死了,是死了三天后才复活的。

  我所信的真神是三位一体的真神,但圣子耶稣在死前却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我真的能明白吗?如果不是我所相信的是我不明白的、荒谬的,还需要我的信心作什么?

  明知是矛盾的但还信,明知是荒谬但还信,明知此生永远也弄不明白但还信,这才是真的信。对于在灵性上、德性上、知性上都非常有限的我来说,信心不可能不是盲目的,就是说,我不明白。只有我盲目了,看不见路了,不知道路在哪里,我才需要信靠主,因为他知道路,因为他愿意带领我走路,因为他就是路。

  这就是我向上帝所祈求的,愿他来帮助我:在我遭受苦难时,我赞美他是良善的;在我软弱的时候,我相信他是刚强的;在我面临着不公正的对待时,我相信他是公义的;在我的祈求没有得到答复时,我相信他已经回答了,沉默就是他的回答;在我怀疑他是不是还爱我的时候,相信他已经显示出他爱我的证据了,即我还能怀疑他是否爱我。

  敢于走进矛盾之中,在矛盾之中仍然还信,这就是上帝要求我的信心。就像路德所说的那样:有的时候上帝所行的事甚至正与我们所见(即所明白)的相反,在这一切的矛盾现象中你仍能认为,仍能称赞上帝是良善的,公义的,这才是你对上帝最忠心的表现,才表明你敬爱他到了极点。

  愿上帝赐我这样的忠心。